• 2019.01.31
    星期四

青光眼嬰術後亡 家屬質疑麻醉管理「不理想」

[2019.01.31] 發表

【明報專訊】患先天青光眼的14個月大男嬰,前年在東區醫院接受手術「放眼壓」,其間全身麻醉,手術後出現心律不正、血液鉀含量高等,搶救兩日後離世,死因庭昨繼續聆訊。家屬代表律師認為,涉事手術麻醉管理「不理想」,醫護人員知道有副作用風險,沒有持續量度男嬰體溫,在其出現可疑徵狀時亦沒有驗血。醫管局則質疑是否需要在手術期間為男嬰驗血。各方陳辭完畢,死因裁判官今早將引導陪審團。

家屬代表律師陳辭時表示,此次手術的麻醉管理「不理想」,醫護人員知道有可能出現麻醉藥副作用,應全面監控病人的維生指數,但此案沒有持續量度病人體溫。家屬代表續稱,男嬰手術不久後發現其情G嚴重,可能在麻醉期間已出現病變;律師認為男嬰曾有可疑徵狀,醫護人員應在手術期間為他驗血,及早觀察血鉀是否正常,或可避免悲劇。

家屬代表續說,男嬰被發現血鉀高20分鐘後才首次用藥,專家亦指「可以早些」,又指疾病變化急促,早些用藥或有不同結果。

被指術中沒驗血 醫局質疑無需要

對於家屬要求手術期間為男嬰驗血,醫管局代表陳辭時回應稱,若男嬰血鉀高影響心跳時,心電圖已會顯示相關[象,質疑早些驗血的需要。醫管局代表續稱,本案發生的2016年其時香港麻醉醫學院指引,只說明手術或病人有需要時才要持續量度病人體溫。

醫管局總結指出,男嬰死因有可能是惡性高熱或橫紋肌溶解症,兩者均是由麻醉藥引起,而局方重視醫療事故,希望是次研訊能找到問題所在。

【案件編號:CCDI-229/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和深圳的第七個陸路口岸、造價高達337億元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於今年建成。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回覆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詢問時表示,目... 詳情
單親育「4胞胎」 瑪麗越柙犯認罪 求情稱為伴病兒
【明報專訊】去年11月於瑪麗醫院「借尿遁」越柙的太平洋生殖醫學中心創辦人李俐華(Li Leon,前稱李亮,圖),昨在法院承認逃離合法羈留等4... 詳情
新技術實時監察升降機安全裝置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關注升降機安全,據機電署去年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本港近八成升降機未裝「機廂不正常移動保護裝置」(UCMP)。有業界人士研... 詳情
科大無人機傳感器 兩分鐘檢查船排放
【明報專訊】船舶廢氣是本地空氣污染源之一,過往環保署只能靠人手定期檢查文件,或抽取燃油樣本離岸檢測其污染物含量,需時數日才有結果,費時失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