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加國駐哈瓦那 使館人員減半
第14名加人神秘致病

[2019.01.31] 發表
圖為加拿大駐哈瓦那使館。(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三決定將駐古巴使館的工作人員數字減半,因為此前有第14個加拿大人在哈瓦那因無法解釋的疾病而病倒。古巴政府則批評加拿大的做法。

古巴駐加拿大大使維代爾(Josefina Vidal)表示,加拿大使館減員無助找出神秘病症原因,該病症影響到加美兩國外交官。

加拿大和古巴在合作查找疾病根源,但美方將此歸咎於古巴,令兩國本來有所緩和的關係再度緊張。

維代爾表示﹕「加拿大今日的決定不可理解。」她指這不但無助解決事宜,還傷害兩國關係。

加拿大的決定源自有報告指,一名夏季抵達古巴的外交官,12月29日報告出現一種神秘疾病症狀,包括噁心、頭暈、頭痛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最近的症狀報告顯示,這種影響加、美外交官的未確診疾病,仍是一種威脅。

未透露姓名的加拿大官員周三表示,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考慮將哈瓦那大使館的外交人員從16人減至8人。

餘下的外交官將提供全面領事服務,但其他計劃可能要在數周內調整。

去年11月,第13名加拿大人報告出現症狀,引發了新一輪的醫學測試,結果12月又出現了一例。加拿大皇家騎警在主導調查病因。

官員稱,政府根據「證據」做出評估,將採取決定逐步減少加拿大在古巴的外交人員。每年平均有100萬加拿大遊客訪問古巴享受陽光。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周三表示﹕「沒有證據表明加拿大前往古巴的遊客面臨風險」,並建議遊客繼續關注政府的旅行通告。

對病因的猜測主要是某種聲學或微波攻擊,未知污染物甚至蟋蟀鳴叫。官方已經排除了環境因素,例如有毒空氣、土壤或水,也不再懷疑聲音攻擊是罪魁禍首。

更多加國新聞二
濫收費遭令歸還200萬 溫市醫生面臨紀律聆訊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名醫生被下令歸還多收的200萬元費用,現在更遭本省監管醫生機構傳召紀律聆訊。 據《溫哥華太陽報》報道指,溫哥華阮姓... 詳情
露械猥褻女童 素里緝變態男
【明報專訊】素里騎警正追緝一名男子,涉嫌早前在一間中學附近向10歲女童暴露下體,並公布疑犯的照片呼籲公眾提供線索。 警方指案發於本月1... 詳情
卑詩樓市銷售今年料升3%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市場銷情去年12月進一步下跌,並成為自2014年3月以來,成交量最少的單月。有經濟師預測,卑詩今年全年銷量只會略升3%,... 詳情
滿地寶地稅擬加5.55%  市府考慮建賭場增收
【明報專訊】滿地寶市議會為了使地稅增幅較低於最初建議,打算採取各種可行的開源及節流方法,增加收入考慮的渠道之一是設賭場。該市現估計地稅加幅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