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2
    星期六

8品種穿山甲 全屬高度瀕危

[2019.02.02] 發表

【明報專訊】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林葝搦出,穿山甲共有8個品種,4種分佈在非洲,其餘4種在亞洲。《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早前將穿山甲的所有品種由附錄二升為附錄一物種,代表穿山甲面臨滅絕威脅,屬高度瀕危物種,而非法貿易是主因之一,令野外穿山甲數量大幅減少。

中醫:可治膿瘡 非主要藥材

經營藥材店近30年的黃先生說,10多年前市面有售穿山甲鱗片,但現時政府已禁售,「十多年前是很普遍的事,都是『幾噸幾噸』地買賣穿山甲片,是很容易得手的藥材,是普通東西來」。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稱,穿山甲鱗片具「走竄」特性,可通經絡,有助行氣活血,可用於驅風、止痕、膿瘡腫毒等病症,但孕婦不宜服用,另外亦可直接將鱗片當作「不求人」搔癢。關續說,穿山甲鱗片較常用作藥引,但並非醫治膿瘡腫毒的主要藥材。

更多港聞
變性人改性別覆核敗訴  官:非僅關個人亦涉公眾
【明報專訊】擬由女變男的3名變性人因擔心手術風險,在未有完成整個性別重置手術的情G下,向入境處申請更改身分證性別,遭處方拒絕。3人認為相關政... 詳情
【明報專訊】司法覆核其中一名申請人謝浩霖昨由律師陪同到高院領取判辭。他在庭外表示,他和其他申請人從一開始就知道這會是漫長的路,會堅持上訴至終... 詳情
派4000無證職員紅白藍袋收表掀混亂  屋h辦事處部分投遞箱無鎖頭  區議員批一再「甩轆」
【明報專訊】政府向合資格巿民派錢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昨日起正式接受申請,政府早前公布將在約200個房委會轄下的屋h辦事處,以及14... 詳情
指表格多技術用語  申請者:三問熱線
【明報專訊】「關愛共享計劃」昨起接受申請,不少市民昨早前往長沙灣政府合署投遞申請表。有行動不便市民因擔心「郵寄的話要搞一輪」而親身交表,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沙呂小)去年被揭發,懷疑涉不當處理學校澳洲遊學團款項等問題。學校法團校董會隨後成立獨立調查小組,惟至今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