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2
    星期六

「墨子號」科研獲克里夫蘭獎

[2019.02.02] 發表

【明報專訊】1月31日,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宣布,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教授領銜的「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科研團隊被授予2018年度克里夫蘭獎(Newcomb Cleveland Prize),以表彰該團隊通過實現千公里級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推動大尺度量子通信實驗研究作出的卓越貢獻。這是美國科學促進會設立克里夫蘭獎九十餘年來,中國科學家在本土完成的科研成果首次獲得這一重要榮譽。

  2017年初,潘建偉團隊聯合有關科研機構,利用「墨子號」量子衛星在國際上率先成功實現千公里級的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並在此基礎上實現空間尺度下嚴格滿足「愛因斯坦定域性條件」的量子力學非定域性檢驗,在空間量子物理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8月,「墨子號」量子衛星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從衛星到地面的量子密鑰分發和從地面到衛星的量子隱形傳態兩項成果。

至此,「墨子號」量子衛星圓滿實現三大既定科學目標,為構建全球化量子通信網絡提供了可靠的技術支撐。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的一份最新研報稱,自2013年中國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國家數量已增長至115個,...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准備到泰國旅遊的市民要注意了!疑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泰國各大口岸近日推出規定,嚴禁旅客攜帶豬肉,包括生肉、香腸、火腿、煙肉等... 詳情
內地電商巨頭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去年在美國捲入性侵風波後獲撤控,他昨日向公司內部發出長達2000多字的新春賀信,坦言「2018... 詳情
【明報專訊】在2014年被控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終身監禁的新疆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獲美國13名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署致信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媒體報道,毫無懸念,中國煙草總公司2018年再度蟬聯中國最賺錢企業寶座,盈餘高達人民幣1兆1556億元。超過3億的吸煙人口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