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2
    星期六

熱刺「梗局」 普帥勝在懂變陣
孫興#拍洛蘭迪踢料續有斬獲

[2019.02.02] 發表
孫興# 熱刺前鋒

單計英超比賽,如果今季長追熱刺和波,應該輸錢輸得甘過買倫敦金。這支當今倫敦一哥,固然早已刷新開季未嘗一和的英倫頂級聯賽場數舊績,亦剛追平英超跨季連續28仗無和局紀錄。此現象很難解釋(相反和波王的理由較易想像),但肯定要讚普捷天奴對板#兵的照顧,無論身心以至戰術,均不至跟正選脫節。

熱刺在最近大半個月,先後有孫興#(短暫)離隊和哈利卡尼及迪利阿里受傷,攻擊系統四大主將失其三,影響當然不小,惟主要體現在戰術上(稍後再講)。若言有何值得期待的後備或奇兵可望乘時而起,唔好意思,那恐怕屬空談,因為熱刺確定全季零收購之餘,普捷天奴也是用#用去十幾個熟悉面孔;熟悉,則是因為普捷天奴很善於在中途變陣求勝(這也屬熱刺「不和」的原因之一),一場比賽用三四套陣式乃等閒事,所謂副選,其實大多keep住有份踢。一直較少披甲而臨危受命的,實僅得洛蘭迪而已。

洛蘭迪柱躉式中鋒能作二傳

不過咁,也正是這個洛蘭迪,暫時算是交到功課,從中看到普捷天奴之才。洛蘭迪在周中絕殺屈福特後說:「我在職業生涯都是不斷上陣,(擔任卡尼替補)無緣掛帥實在艱難,包括心理、一切一切。普捷天奴極其重要,總予麾下信心,而此刻我正好需要得到自信去做到最好。」

換言之,按洛蘭迪自己估算,演出只會愈來愈好,絕對可頂到下月卡尼回歸。然而未來還未來,事實憑眼見,柏高看到的是,普捷天奴如何調整戰術以化解洛蘭迪跟卡尼的差異。倘若把卡尼及洛蘭迪歸類為同樣的中鋒,那真是天大誤解。其實柏高早已談論過,卡尼是更像10號多於傳統9號;別的不說,看他今季經常由高位退回中線附近接應短傳,隨即不停球彈去右側空位,讓具速度的孫興#或盧卡斯莫拉後上入楔,此乃托迪的招牌絕技。

反觀洛蘭迪猶如國籍互換,屬正宗英式柱躉,頭槌更勝卡尼、更倚重傳中,卻欠缺個人突破能力及傳球視野。因此,隊友如要善用洛蘭迪的二傳,就不能離他太遠,一如周中孫興#扳平的一球。

假如中鋒換成卡尼,基本上不會看到類似的禁區內背門細力回後的場景,皆因選項較多,包括自行轉身叩關,或造就隊友走盲眼位沉底再地波傳中。以此簡單膚淺的幾句描述,大抵已可領會中鋒轉變的巨大工程,實際執行自然複雜無數倍。例如既然洛蘭迪需要傳中,邊衛上去助攻,中場何人補位?基斯甸艾歷臣與哈利雲克斯的中場中路組合有否足夠防範反擊的意識及身體對抗力?尚未計迪利阿里的接應高波後上攻門角色由誰填補呢!

英本土兩盃出局焉知非福?

是的,柏高估計熱刺很可能繼續慢熱,只能透過中途變陣摸索平衡點,失分風險理所當然會高過人腳相對完整的日子,無謂FF有邊個副選可以忽然美斯C朗上身。不幸中之大幸為,上周在兩項盃仔出局乃塞翁失馬,阿仙奴車路士曼聯的失分機會亦不見得低過熱刺,以目前的領先優勢,莫講前4,第3都應該穩陣……#。

更多體育二
早前代表韓國出席亞洲盃的前鋒孫興#表示,為熱刺在自己離隊期間,在英格蘭本土兩項盃賽出局心傷,卻仍不厭其煩強調,熱刺仍有機會後上首次贏得英超冠... 詳情
儘管早前在聯賽爆冷不敵紐卡素,但曼城中堅拿樸迪說球隊目標不變,會盡力爭取贏盡4個錦標。 曼城周日主場迎戰第4位的阿仙奴。曼城目前在聯賽... 詳情
希古恩勢倦勤  基奧特迎哈軍或擔正
車路士周中英超「快車」作客爆冷慘吞般尼茅夫4蛋後跌落第5,而且有新兵前鋒希古恩背部受傷,預料今日難披甲迎戰包尾的哈特斯菲爾德,令曾暗示季尾離... 詳情
費蘭尼投魯能  明勢襲港
前曼聯中場費蘭尼昨日正式加盟山東魯能,轉戰中超。據報這31歲比利時國腳已通過體測,有望明日隨隊抵達香港備戰賀歲盃。賀歲盃主辦單位已為這名高大... 詳情
巴舒亞伊外借水晶宮
車路士前鋒巴舒亞伊(圖,球會官網)再次外借至水晶宮至季尾,有報道指車路士拒絕外借給熱刺以免「用石頭砸自己腳」,致令水晶宮受惠。 英國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