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4
    星期一

活豬價連跌3月 肉檔主:老人買了後生也不敢食

[2019.02.04] 發表

【明報專訊】豬年將至,食物環境衛生署統計數字顯示,過去12個月本港共有約150萬頭活豬供應,自12月廣東省爆出非洲豬瘟疫情,該月日均進口內地活豬量,較11月跌一成;活豬平均拍賣價一連3個月出現跌幅。有豬肉檔負責人表示,疫情令生意額下跌三成,「現在就算老人家買了(豬肉),後生也不敢食」。

屠房停宰至初三 食店:用冰鮮豬不受影響

本港屠房本周二至四(初一至初三)暫停宰豬,市面鮮肉供應受影響。不過,本報記者向出售乳豬的季季紅荃灣分店查詢,職員稱乳豬供應不受停宰活豬影響,因採用冰鮮豬;太興尖沙嘴店職員說,新年期間繼續有燒肉供應。

據食環署數據,2018年2月至今年1月期間,按月計算,去年6月平均每日有4171頭內地活豬供港,供應最多;12月供應量最低,平均每日3683頭,對比11月平均每日4136頭,跌幅近11%,為過去約12個月最高按月跌幅。至上月,平均每日有3792頭內地活豬供應,較前月升約3%,未回升至接近4000頭的水平。

價格方面,去年10月的平均每日拍賣價為1350元,其後連跌3個月,當中12月及今年1月分別按月跌4.1%及7.6%。

現時未見內地供港豬場有豬感染,惟部分受當地豬場波及,須暫停供港。中國海關總署公布,截至昨日,11間廣東省供港豬場暫停供應活豬到港,河源市及惠州市分別有4間和7間。

本港豬農早前宣布,為挽留市民對豬肉的信心,將每年年初一停宰活豬的時間,延長兩日至年初三,其間為上水及荃灣屠房清潔,屆時市面不會有活豬供應。本報昨向柴灣街市輝豪肉檔負責人黎女士查詢,她稱明天(年初一)仍有豬肉存貨可售賣,並如常由初二起休市至初七營業。她說自從非洲豬瘟波及廣東,市民對豬肉信心下跌,生意額隨之下跌三成,「如果(疫情)爆多兩爆會更差,現在就算老人家買了(豬肉),後生也不敢食」。

更多港聞
特稿:嘉湖山莊闢水貨倉 20人每朝提貨 警上門查稱無證據 區議員斥敷衍
【明報專訊】水貨客阻塞新界各區引致人車爭路的情G持續多年,近年更有向民居蔓延[象。早前警方經過一連串於深圳灣口岸的打擊行動後,部分水貨客變陣... 詳情
示威者粗口辱罵遊客 警護送內地女
【明報專訊】近期大批內地客訪港辦年貨、旅遊,被居民投訴阻塞街道,影響生活。人口政策關注組昨午到「熱點之一」屯門抗議,示威期間,一名自發參加者...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天水圍,上水多年來一直是水貨客重災區,政府透過各種打擊水貨客的行動,包括一周一行、限奶令等,仍無助上水脫離困境。至農曆新年前... 詳情
燒味海參製軟餐 長者大開胃口
【明報專訊】年三十晚不少家庭悉心準備佳餚度歲晚,不過對於有吞嚥困難的長者而言,卻能看不能吃。有社福機構及長者院舍聯同本地食品生產商,構思並推... 詳情
【明報專訊】長者及復康人士若口部及喉嚨肌肉變弱,吞嚥食物會有困難。有研究吞嚥問題的學者指出,吞嚥障礙老人家若不慎嗆到,令食物及水滑落至氣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