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4
    星期一

四大因素 左右軍方取態

[2019.02.04] 發表

委內瑞拉的慢動作政變如何發展,軍方取態被視為關鍵。總統馬杜羅一直以高薪厚職及商機拉攏軍方,委內瑞拉反對派能否動員大型跨階層的和平示威促使軍方變節在目前難料。不過兩名專研中東及拉美政局的學者引用拉美及中東歷史指出,軍方會否繼續支持現政權,取決於四大因素。

中東研究學者貝林(Eva Bellin)及拉美研究學者皮翁—柏林(David Pion-Berlin)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當政權面對反對派挑戰時,軍方何時不再支持政權,其中一個因素在於軍方的存亡是否必須依賴政權。軍方為免惡行曝光,也有可能支持政權。以阿根廷1976至1983年間「骯髒戰爭」為例,曾深入參與侵犯人權罪行的軍方便跟政權達成共識,承諾永不出賣政權及保密。其次取決於軍方對政權意志力的研判。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軍方之所以放棄國王巴列維,一來是因為巴列維患病,而且他對打壓反對派猶豫不決,軍方判定繼續支持巴列維的風險太高。

第三,軍方將領往往關心如何維持秩序、等級制度及團結,因其權力取決於軍隊是否聽命。一旦有人抗命,軍隊便很難維持,甚至有內戰之虞,軍方因此不會支持一個令軍隊陷入嚴重分裂的政權。

最後,主流社會民意亦是一大因素,若大型示威保持和平,不能觸發軍方以維持秩序的名目鎮壓之餘,有較大機會的變節。以2011年埃及為例,中層軍官普遍同情和平示威的民眾,最後軍方將領選擇放棄總統穆巴拉克。

(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黃背心」示威進入第12周,有示威領袖早前遭警方發射的大型橡膠彈擊中致盲,令外界再度關注警方濫用武力。巴黎有約萬名示威者上周六(2日)參... 詳情
伊朗上周六(2日)慶祝伊朗革命40周年,國防部長哈特米在慶祝活動上宣布已成功試射一款新型巡航導彈(圖),射程達1350公里。至於伊朗革命衛隊... 詳情
教宗訪阿聯酋前談也門
教宗方濟各周日前往阿聯酋,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成為首名到訪阿拉伯半島的教宗。他起行前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彌撒,提及也門內戰,呼籲各方尊重停火協... 詳情
美國國土安全部為打擊假留學生,成立一間假大學,吸引那些試圖繼續留在美國的學生報讀,上月30日拘捕129名印度學生及8名留學中介。當局手法引發... 詳情
英國距離3月29日脫歐期限不足兩個月,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政府消息稱,一旦無協議脫歐導致倫敦出現騷亂,政府就會安排英女王及其他王室成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