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9
    星期六

保密條款 王州迪有口難言
反對黨促國會徹查SNC-Lavalin事件

[2019.02.09] 發表
保守黨領袖熙爾周五在國會山召開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周五表示,她作為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及檢察總長,受到律師與客戶間保密特權(Solicitor-Client Privilege)約束,因此不會回應報道指總理杜魯多向她施壓,要求她協助使SNC-Lavalin免遭刑事檢控的傳聞。聯邦保守黨呼籲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緊急開會,傳召涉事所有官員回答質詢。

渥太華辯護律師斯普拉特(Michael Spratt)不認同王州迪以律師與客戶間保密特權為由不談論事件,稱這可輕易解決,因為總理杜魯多可以行使豁免權,讓王州迪就此事自由和真實地發表言論。

斯普拉特說,今次事件是非常嚴重的指控,如果真的並非如報道所說那樣,那就有足夠理由豁免律師與客戶間保密特權的制約。

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周四報道,王州迪在任司法部長期間被施壓,要求她指示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部(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of Canada)作出類似達成認罪協議的「延緩起訴安排」,使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避過刑事訴訟。另據報道,公共檢控服務部已正式要求法庭駁回SNC-Lavalin免於刑事程序的抗辯。

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表示,此事觸及法治的核心,嚴重質疑總理辦公室最高層官員道德操守。

熙爾說,如果杜魯多真的沒有隱瞞,就毋需害怕這些官員在司法委員會會議上作證。

更多要聞二
省議會兩高官不認濫用公帑 反駁揮霍指控  稱開支獲審批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兩高層被議長發表報告指控他們揮霍公帑,他們日前已向議會管理委員會(LAMC)呈交回應文件,對逾1萬元破木機及拖架、運走... 詳情
詹姆斯爆料 稱議長憂失議席
詹姆斯在回應中,他踢爆皮里卡斯在當上議長一職後,異常地專注在他有可能被其阿博斯福選區罷免。詹姆斯寫道:「(當皮里卡斯)在選舉後當上議長之初,... 詳情
指有民選官員犯法 韋弗促議長公開證據
【明報專訊】卑詩議長皮里卡斯(Darryl Plecas)日前就省議會揮霍公帑指控風波再爆料,指他相信有民選的官員犯法。卑詩綠黨韋弗(An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