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前土力處長:落石屎前須簽表 兩年後補簽罕見

[2019.02.11]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翻查觀景山至香港口岸段的每月環境監察及審核報告,涉及補簽的觀景山隧道通風管道鋪設混凝土板工程項目大多於2016年已「落石屎」。有工程界人士稱,一般情G下工程師須在工地檢查及查看施工質素,確保無誤才簽署RISC表格,即使間中會出現後補簽署,但通常不會兩年後才補簽。

補簽項目多2016已落石屎

根據觀景山至香港口岸段的每月環境監察及審核報告(Monthly EM&A Report),涉事通風管道鋪設混凝土板工程,大多於2016年中至年底完成紮鋼筋及落石屎等工序,不過承建商2018年7月才發出RISC表格,由駐地盤工程師接收。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指出,如果跟足程序,承建商在工人紮好鋼筋後,便會馬上要求負責檢查的工程師到工地查看鋼筋情G,確保無誤後,工程師會簽署RISC表格,承建商此後才會進行下一工序,即釘板或落石屎,「我以前會檢查清楚(鋼筋),簽好文件,才讓下一工序進行」。

不過,陳健碩亦解釋工地環境複雜,部分工程師落場檢查時,可能只會帶「私人簿仔」作紀錄,而非RISC表格,檢查完畢才回辦公室補簽,「不過(工程師)也應該簽好表格,做足程序」。他表示不評論個別事件,但稱RISC表格通常不會兩年後才補簽。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稱,承建商在顧問公司未檢查下進行下一工序,地盤上「一次半次」偶有出現,但今次看似非單一事件,因涉及大量RISC表格,「如果逾萬張(RISC表格)也是這樣的話,整個工程便『亂晒籠』」。不過他亦指出,如事件只涉及「文件上的甩漏」,而本身工地施工的監工工作有做足,相信對大橋的結構安全未必有影響。

更多要聞
中區擠塞惡化  傍晚最慢時速2.4公里  學者促推按時段電子道路收費  目標減兩成車流
【明報專訊】中區一帶道路擠塞問題愈趨惡化。運輸署截至2017年底最新數據顯示,中區平日繁忙時段平均車速進一步減慢,中上環急庇利街及禧利街最低...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過去20多年多次委託顧問研究交通擠塞問題,包括探討本港實施電子道路收費是否可行,最新一次於2015年12月展開公眾諮詢,20...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署去年9月推出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的網頁,積極「推銷」計劃,並提供多個海外國家例子,包括英國在2002年起推出首個交通擠塞收...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位於土瓜灣馬頭圍道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超額申請逾45倍,政府已預留觀塘安達臣道土地發展第二個港人首置盤。運輸及房屋... 詳情
天橋拆欄杆 擊太和站電纜 列車受阻45分鐘 警列刑
【明報專訊】東鐵太和站附近昨晨懷疑有人將行人天橋一條長達17米的扶手欄杆拆下,並擲到路軌,擊中電壓達25,000伏特的架空電纜,引致供電故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