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公眾諮詢 多贊同周一至五朝7晚8實施

[2019.02.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過去20多年多次委託顧問研究交通擠塞問題,包括探討本港實施電子道路收費是否可行,最新一次於2015年12月展開公眾諮詢,2017年1月公布報告,表示較多意見贊同按車輛大小釐定收費水平,以及較傾向按次收費,即車輛一進入收費區就須繳費。

交通諮詢委員會2014年底向運房局提交《香港道路交通擠塞研究報告》,表示造成交通擠塞原因包括興建路面運輸設施的空間有限、過多車輛在路上行駛、使用者爭相使用路面空間等。其中私家車一直被視為造成擠塞的主因,運輸署數據顯示,去年底本港登記私家車數目增至逾61.7萬,較2017年底(60萬)增逾1.7萬輛;以本港人口約740萬推算,平均每12人就擁有1輛私家車。

的士貨車應否豁免 意見分歧

運房局2015年12月展開為期3個月「中環及其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公眾諮詢,收到515份意見書,2017年1月公布報告。針對收費機制方面,報告稱較多意見支持按次收費,因為可容許收費水平因應不同時間、地點和行駛方向而調整,較靈活處理不同擠塞;而公眾大多支持電車、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豁免收費;至於的士及貨車應否獲豁免收費,則意見分歧。

報告又指,公眾基本認同在中區交通流量較高時段收費,包括星期一至五早上7時至晚上8時;星期六應否收費則意見不一;星期日和公眾假期交通流量不高,幾乎所有意見都認為不應收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市建局位於土瓜灣馬頭圍道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超額申請逾45倍,政府已預留觀塘安達臣道土地發展第二個港人首置盤。運輸及房屋... 詳情
天橋拆欄杆 擊太和站電纜 列車受阻45分鐘 警列刑
【明報專訊】東鐵太和站附近昨晨懷疑有人將行人天橋一條長達17米的扶手欄杆拆下,並擲到路軌,擊中電壓達25,000伏特的架空電纜,引致供電故障...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減少廚餘棄置在堆填區,渠務署試驗將廚餘與污泥混合處理,發現產生協同效應,不但加快消化時間,更可提升沼氣產量約30%,用作燃料... 詳情
【明報專訊】按環境局的減廢藍圖,到了2022年,「把至少500公噸廚餘和有機廢物轉化成生物氣和堆肥」。而政府上月中回答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披露... 詳情
葉劉提私人草案 限制領展加租 倡訂舖位空置稅 盼政府自行提門檻較低方案
【明報專訊】領展及其拆售物業舖位租金加幅一直為人詬病,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提出透過私人條例草案立法,規管相關商場和街市舖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