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6
    星期六

「明日大嶼」首千頃 測量師會料賣地收入萬億

[2019.02.16] 發表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於《施政報告》提出發展「明日大嶼」,在交椅洲和喜靈洲分階段興建多個人工島,面積共約1700公頃。香港測量師學會表示,保守估算首1000公頃交椅洲人工島可為庫房帶來約9700至11400億元的賣地收入,主要來自出售商業及住宅地,但因政府未有詳細規劃,目前估算未考慮屆時實際規劃佈局。

政府曾粗略估計,首階段1000公頃人工島可提供約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三成是私樓,而在人工島規劃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可提供約400萬平方米商業或寫字樓樓面面積。測量師學會過往表明十分支持「明日大嶼」的發展概念,學會昨與傳媒聚會,產業測量組主席趙錦權表示,小組今年工作目標包括研究東大嶼大規模填海的可行性,經初步計算,首階段填海的1000公頃可為庫房帶來約9700至11400億元賣地收入,主要來自出售商業及住宅地,其中商業地是按東九龍的價格作基準,但強調只是保守估計,亦未考慮政府減收房協的資助出售房屋住用部分至十足市值地價的三分之一等因素。

另外,測量師學會新任會長梁家棟表示,下月將聯同部分專業學會與發展局會面,就關注事項交流,學會亦將投放更多資源於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發展,促進海外聯繫,提升本港測量界地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八旬婦人於去年12月在東區醫院接受電腦掃描大腸鏡檢查,放射科醫生誤將空氣注入連接球囊的接口,結果球囊爆破,致病人直腸穿洞。院... 詳情
東九打擊潑漆收債拘4人
【明報專訊】警方東九龍總區在農曆新年前後,接獲多名市民報案,指其住宅單位被人淋潑油漆,警方發現涉收債活動的滋擾及刑事案件有上升趨勢,本周初進... 詳情
陳帆:研建系統設專職 監察RISC表遞交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接段工程被揭發有近1.5萬份「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未有依時提交,至大橋通車前夕才補簽。運輸及房屋局...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港珠澳大橋1.5萬份遲交的補簽RISC表格,須由政府委聘的獨立顧問「運基」審查,並翻看相關工序的照片等紀錄,有立法會議員質疑... 詳情
特稿:醫院不代洗制服 學護憂帶菌社區
【明報專訊】早前流感高峰期公共醫療系統瀕臨爆煲,實習醫護人員亦成為重要醫療人手。有學護向本報反映,醫院管理局以學護非正式職員為由,拒為學護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