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6
    星期六

觀龍樓案 化驗師料獨居漢縱火後自殺

[2019.02.16] 發表

【明報專訊】西環觀龍樓2016年7月發生釀成4死的縱火案,死者包括一家三口和患抑鬱症的獨居男子,雙方分別住在同層的相對單位,曾因噪音問題引起紛爭,死因庭昨續聆訊。政府化驗師供稱,相信案件是有人謀殺然後自殺。法醫指出,獨居男子的驗屍報告顯示,其血液中有高於治療水平的抗抑鬱藥,從其燒傷情G可推論,有可能是自行潑助燃劑後自焚。

法醫︰或自潑助燃劑自焚

死因裁判官將於下周二(19日)裁決。死者黃志L(終年26歲)和妻子吳倩欣(終年25歲)、女兒黃依琳(終年3歲)居於觀龍樓D座13樓一單位;另一名死者許偉忠(終年63歲)獨居,住在對面的單位。火警後,兩母女和許偉忠分別伏屍在自己單位,黃志L則墮下平台身亡。

政府化驗師陳凱耀作供指一家三口單位的家俬嚴重焚牷A從地板至大門的燒珩[,推論單位疑被易燃液體焚燒,梳化的灰燼中驗出高級易燃的有機溶液,即天拿水等助燃劑,確認起火源頭在梳化。

爬露台抓過熱鐵枝 鄰居墮斃

至於許偉忠的單位,陳在現場可見地板散滿一地玻璃碎,嗅到強烈助燃劑氣味,茶几底有個打火機。陳從化驗結果得出結論,一家三口單位被潑助燃劑縱火,吳和女兒被困在單位內,黃志L則走到露台但無路可退,爬出露台抓住鐵枝,但因鐵枝過熱,終墮樓身亡;事件中,許縱火的嫌疑最大。

負責解剖黃志L的法醫潘偉明指出,黃從高處墮樓,至嚴重「鈍創傷」即時死亡,並非燒傷致命。負責為吳和其女兒解剖的法醫曾澤慈指出,妻女因嚴重燒傷及吸入煙霧,致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過量而致命。

曾澤慈亦替許偉忠解剖,驗出許的血液有高於治療水平的抗抑鬱藥,有四分之三身體燒傷,但血液中沒有一氧化碳,推論是直接接觸火燄致死,死亡時間很快。死因裁判官問及,是否有可能許自行潑助燃劑到身體前方,曾認同,並指許集中燒傷軀幹前方,其背部沒有燒傷,並指即使驗屍結果許的肺部沒有殘留助燃劑,或在燃燒過程中已揮發。

【案件編號CCDI-569-572/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對夫婦打算透過「白居二」上車,惟兩人月薪總額比計劃上限高500元,房委會要求釐清。身為夫婦朋友的廣告公司東主,幫助兩人製備假文... 詳情
【明報專訊】市民今日起可領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全港共有230萬人在1月的交通費超過400元,合資格領取補貼。運輸署昨表示,合資格領取補貼... 詳情
地盤挖泥機起火爆炸 驚醒鄰居
【明報專訊】跑馬地一個地盤內一輛停泊在斜坡上的挖泥機,昨日凌晨疑因機件電池短路起火,並傳出多次爆炸聲,消防到場花逾半小時將火救熄,起火原因無... 詳情
【明報專訊】坐輪椅及患有認知障礙症的92歲老翁,去年遭印傭摑臉、以毛巾粗暴抹臉等,致右臉瘀傷,老翁家人發現後報警。印傭早前承認普通襲擊及襲擊... 詳情
【明報專訊】未持駕照的中大數學系助理教授,去年12月在另一教授指導下於逸夫書院「隊j膽車」,惟私家車行駛左搖右擺被揭發。兩人昨在沙田裁判法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