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5
    星期一

扭6圈鋼筋承受變形測試不達標 港大專家:港鐵6圈論全站不住腳

[2019.02.25]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去年爆出工程問題後,港鐵稱鋼筋螺絲頭「扭入6圈安全」,而非標準的10圈,被質疑「搬龍門」。本報獲悉,港鐵本月20日最新委託實驗室做「循環拉伸及壓縮測試(Cyclic Tension and Compression Tests,下稱拉壓測試)」,涉及不同扭入圈數的鋼筋螺絲帽,當中至少5個扭入6圈(28毫米)的樣本未能達標,即使扭多一圈即7圈(32毫米),9樣本中仍有兩個樣本不達標,有專家指反映「港鐵6圈論已完全站不住腳」。

明報記者

9樣本扭7圈兩損壞

最新的測試由港鐵實驗室及香港土力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實驗室於本月進行,測試共分3組,分別扭入6圈扭紋(28毫米)、7圈扭紋(32毫米)及8圈扭紋(36毫米),共54支鋼筋螺絲帽樣本,測試其「靜態」及「循環」拉壓表現。

據本報了解,在本月20日進行的最新拉壓測試,至少5支扭入6圈的鋼筋樣本不達標,其中4個樣本在鋼筋斷裂前螺絲帽已斷裂,未符合「鋼筋先斷」標準,另外一個樣本則出現螺絲帽損壞;而在扭入7圈(32毫米)的9樣本中,亦有兩樣本螺絲帽損壞。根據屋宇署規定,沙中線工程所用的鋼筋及螺絲帽均須通過「靜態」及「循環」拉壓測試,而「鋼筋先斷」是要確保螺絲帽的強度高於鋼筋強度。

「靜態測試」「循環」拉壓均不達標

「靜態測試」是計算螺絲帽須達到的抗拉力,而「循環」拉壓則是測試其屈服強度(Yield Strength,指可承受的變形程度),不過早前已有傳媒披露,扭入6圈的鋼筋樣本中有達九成在「靜態測試」中表現不達標,加上最新的循環拉壓測試結果,意味扭入6圈的鋼筋樣本在兩組測試均未達標。港鐵去年12月曾稱,鋼筋螺絲帽只需扭入六成(約6圈)螺絲帽便達最高抗拉力,即使未扭入10圈仍符合安全。

受政府委託跟進沙中線工程問題的專家、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關國雄接受本報查詢時說,最新的循環拉壓測試結果顯示「港鐵6圈說法完全站不住腳」,但他指目前仍未收到全部拉力測試結果,「要全部掌握再計算才能評論車站安全水平」。他解釋拉壓測試是用於反映鋼筋「延展性」(ductility,即可承受的變形程度),而「延展性」是「安全防線」,防止月台層板等建築受意外破壞時「在一瞬間斷開」,亦能抵禦一定強度的地震。

鋼筋延展性防一瞬間斷開

關又指出,除了螺絲帽鋼筋測試,現時另一重要工作是掌握車站內螺絲帽扭入的實際長度,他正協助港鐵改良「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下稱超聲波),以糾正誤差率。他透露已收集改良版的檢測數據,最快今日會在現場扭出8支鋼筋量度其實際長度,以檢視改良後方案是否可靠。

本報就拉壓測試結果分別向路政署及港鐵查詢,路政署在截稿前未回覆;而港鐵則指沒有補充。

更多港聞
街坊告別裕民坊:新不如舊
【明報專訊】市建局2007年啟動觀塘市中心重建,因應第5區即裕民坊一帶約百個違例構築物,斥資1億元制定特別搬遷方案,補償經營者、二房東和業主... 詳情
大狀:內地科技產權糾紛增 港佔調解地利  稱本地乏資深經驗律師  籲業界加強培育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支持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推動通過仲裁、調解、協議等非訴訟方式處... 詳情
知識產權界:港財務政策簡便  利成區內貿易中心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設立的「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As...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早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表示,港府正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商討「港人港稅」的安排,即港人在... 詳情
港產骨傳語音戒  大品牌擬聯乘  藍牙連接手機  手指觸耳邊通話
【明報專訊】本地初創企業Origami Labs成立逾3年,旗下ORII「骨傳」智能語音戒指,可將通話音訊轉化為頻率震動,經藍牙連接手機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