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5
    星期一

知識產權界:港財務政策簡便 利成區內貿易中心

[2019.02.25] 發表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設立的「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Asia IP Exchange),已有超過35個合作伙伴(包括香港、內地及海外的科研機構、大學技術轉移中心),羅列超過2.8萬項可供買賣的知識產權項目。有知識產權貿易業界人士認為,香港的財務政策簡單,較內地城市有利成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貿發局平台逾2.8萬可交易項目

貿發局的「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羅列可供買賣的超過2.8萬項知識產權項目,種類包括專利、版權、商標及外觀設計等,涵蓋生物科技、醫學、電子工程、環保科技、通訊科技,平台協助全球知識產權擁有者、中介服務供應商和製造商聯繫。

與貿發局於香港協辦IP Hatch(「知識產權孵化」)比賽的新加坡知識產權管理公司Piece Future,其創辦人羅金凌表示,企業在發展新領域時,需要購買某一產權作為基礎做升級研發,當中有專攻同一領域的企業收購競爭者的產權以鞏固地位或擴展市場,亦不乏缺錢的公司出售產權,故在歐美市場已出現「知識產權」銀行及中介產業鏈(見圖)。

稱內地國策變 產權價值受重視

羅金凌說,亞洲地區在產權交易領域仍在發展階段,新加坡、中國、印度等地的科技企業意識到產權的價值,當中以中國出現的糾紛較多,但隨荌窱朽ㄟ炙禶~對產權的尊重及加強打擊侵權行為,企業亦提高產權價值的重視及以正常途徑出售和收購,預料產權交易將會增多,是亞洲地區潛力最大的市場。而由於香港採行普通法法制,加上於香港的財務交易較內地簡單方便,有條件發展為大灣區內產權貿易中心。

商經局:與內地部門緊密接觸

商經局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推動知識產權商品化及知識產權貿易,並加強香港作為區內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角色。《綱要》表明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為政府的工作打下強心針,將與內地的知識產權部門保持緊密接觸跟進。而粵港澳三方亦共同建立了「粵港澳知識產權資料庫」,向企業和公眾提供三地保護和管理知識產權的資料,以及遭到侵權時的濟助途徑。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早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表示,港府正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商討「港人港稅」的安排,即港人在... 詳情
港產骨傳語音戒  大品牌擬聯乘  藍牙連接手機  手指觸耳邊通話
【明報專訊】本地初創企業Origami Labs成立逾3年,旗下ORII「骨傳」智能語音戒指,可將通話音訊轉化為頻率震動,經藍牙連接手機後,... 詳情
收支分析結合遊戲  App理財由細做起
【明報專訊】人人都說要儲錢,但有多少人能付諸行動?其實建立量入為出的習慣,以及妥善的財務策劃,可更容易面對未來挑戰,所以培養孩子理財習慣相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葉劉淑儀:特首就唔畀我選隉A區議員都唔畀選?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有意年底披甲區選,爭取明年出戰「超級區議會」鴾J場券,但落腳邊區懸而未決。葉太噚日鶾q台節目話,原則係唔會去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