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0
    星期日

風雨蘭研究:僅半願報警 大狀指愈遲報案愈多疑點 3600性暴力求助個案 首判定罪6%

[2019.03.10] 發表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圖)認為,過去性暴力受害人延遲求助的情G嚴重,願意報案的情G亦不理想。提及最年輕個案是於1歲時受害,王秀容一度感觸,認為有口難言、未獲家人支持等,都是推遲受害人求助的原因。(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反性侵運動「#MeToo」過去兩年席捲全球,支援性暴力受害人的非政府組織風雨蘭昨發布研究報告,分析過往深入跟進的3611宗性暴力個案,當中只有一半人報案,案件首次判決後僅221宗有定罪,佔整體6%,延遲求助亦普遍,最嚴重有受害人啞忍58年後始向風雨蘭求助。有大律師分析,刑事個案須在毫無合理疑點下才能入罪,受害人愈遲報案,愈容易出現合理疑點。

1800宗報警 逾千終止調查

風雨蘭於2000年成立以來,至去年上半年合共接獲逾1.4萬宗性暴力求助,經分析當中3611宗曾深入跟進的個案後,其中1818宗曾報警,逾半屬被強姦的受害人,最終僅350宗的涉事者被起訴,221宗首次判決後有定罪,佔整體分析個案僅6%。報告顯示,逾千宗個案被警方終止調查,主要原因是證據不足和受害人放棄追究,反映司法系統未能有效回應受害人的實際需要。

最年長求助人85歲

報告又顯示,深入跟進的個案中,最多涉及強姦,佔64.2%,其次涉及非禮,佔30%,餘下則涉性騷擾,佔5.8%。

風雨蘭表示,若以每3年計算,個案宗數有上升趨勢,2012至2014間有659宗,2015至2017年間則上升逾兩成,有813宗(見表);最年輕的個案於1歲時被親屬非禮,至20多歲始求助,最年長的個案求助時85歲。

倡警設專隊處理性暴力案

本港有女運動員於2017年底公開被性侵經歷,個案涉事者最終在審訊中沒被定罪。被問及這有否打擊受害人求助的信心,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表示,中心接獲的求助個案一直未有減少,「但不代表她們(受害人)會報警尋求公義」。風雨蘭建議警方改善接案程序,例如在警隊內增設專責處理性暴力個案的團隊,提供定期的相關訓練,亦應在港、九、新界的公營醫院內各設一所危機支援中心,為受害人提供24小時一站式服務。

非禮強姦屬刑事 定罪須無疑點

大律師黃瑞紅認為,性暴力的證供較少涉及文件和錄像,多依靠受害人憶述事件,雖然性騷擾可透過民事處理,法官傾向相信受害人申述的案情,已有機會判勝訴,惟非禮、強姦均屬刑事,須於毫無合理疑點下才能定罪,「若有受害人30年後才出來講,又沒有獨立證人及證供支持,要找到10個合理疑點是很容易,所以定罪很困難」。

黃瑞紅續稱,從過往的審訊案例,留意到部分法官或律師不理解受害人的處境,期望受害人於案發時以「合理反應」作反抗,忽略她們因處於弱勢而不懂反應的現實,建議可加強業界培訓,協助受害人更準確傳達遇害經歷。

更多港聞
寓所遭車撞閘 村長稱無關鄉委選舉
【明報專訊】新一屆鄉事委員會選舉陸續展開,繼早前有粉嶺鄉委會核心人物遇襲後,屬屏山鄉鄉事委員會範圍的鳳池村,昨亦發生刑事疰a案,原居民代表、...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人手長期短缺,令醫護壓力「爆煲」,有人建議以免考試方式吸引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紓緩人手緊張問題。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衛生局... 詳情
譚志源:政改重啟否在港府 稱8?31框架難改 有泛民後悔否決
【明報專訊】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香港部分未見「推進民主」四字,港區人大代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形容,重啟政改與否由港府考慮,但...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建議修訂《逃犯條例》,讓疑犯可移交予內地、台灣等與香港沒簽互助協議的地方,引起商界反彈,據知有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香港商... 詳情
內地拆十字架禁童入教堂 鄺保羅:傳言礙觀感
【明報專訊】內地拆十字架等宗教問題令人關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圖)上周三(6日)在政協小組閉門會議上,建議內地要切實保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