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0
    星期日

未滿16歲遭強姦 事隔58年方求助

[2019.03.10] 發表

【明報專訊】風雨蘭過往深入跟進的3611宗性暴力個案中,未滿16歲的受害人相對弱勢,她們平均在事發後約13.2年始向風雨蘭求助,較16歲或以上受害人遲10倍。有學者指出,有受害人長大後再被性侵犯,才驚覺自己年幼時的經歷亦屬性侵,甚至因不被家人相信而「收埋」傷痛。

未滿16歲者平均遲13年求助

報告顯示,從受害至風雨蘭收到求助個案之間相差的時日計算,受害人平均延遲約3.8年求助,超過一成延遲10年或以上,最嚴重是有受害人未滿16歲時被強姦,事隔58年後才求助。未滿16歲的受害人有777宗,平均延遲約13.2年求助,16歲或以上受害人則平均延遲約1.2年求助。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認為,受害人延遲求助的情G嚴重,相信是因受害人有口難言、未必獲家人支持所致。

逾八成受害人認識侵犯者

報告又指出,逾八成個案的受害人認識侵犯者,例如是親屬、伴侶、朋友、同事。以未滿16歲的受害人為例,45%的個案是被家人或親屬侵犯,27.8%的受害人則於事發時與侵犯者同住。

家人不信 致「收埋」經歷

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洪雪蓮說,在她得知的個案中,有受害人年幼時被哥哥和姊夫性侵,惟告知其他家人後不被相信,再沒處理,直至長大後在工作上再被性侵,才勾起往事,「她情緒上崩潰了,家庭活動又見到侵犯者,最後被診斷有抑鬱症,辭了工,正尋求幫助自己的方法」。洪續稱,另有受害人兒時被10多名年紀相若的兒童性騷擾,後來受害人「忘記」事件,至長大後讀到有關性暴力的書籍,才勾起回憶。

洪雪蓮稱,絕大部分受害人曾向家人透露,但不被相信,以致「收埋」經歷,「用『否認』的方法幫助自己,認為只是『發夢』」。風雨蘭促請社會糾正謬誤,減少歧視和指摘性暴力受害人,消除大眾的性侵文化和迷思。

更多港聞
寓所遭車撞閘 村長稱無關鄉委選舉
【明報專訊】新一屆鄉事委員會選舉陸續展開,繼早前有粉嶺鄉委會核心人物遇襲後,屬屏山鄉鄉事委員會範圍的鳳池村,昨亦發生刑事疰a案,原居民代表、...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人手長期短缺,令醫護壓力「爆煲」,有人建議以免考試方式吸引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紓緩人手緊張問題。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衛生局... 詳情
譚志源:政改重啟否在港府 稱8?31框架難改 有泛民後悔否決
【明報專訊】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香港部分未見「推進民主」四字,港區人大代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形容,重啟政改與否由港府考慮,但...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建議修訂《逃犯條例》,讓疑犯可移交予內地、台灣等與香港沒簽互助協議的地方,引起商界反彈,據知有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香港商... 詳情
內地拆十字架禁童入教堂 鄺保羅:傳言礙觀感
【明報專訊】內地拆十字架等宗教問題令人關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圖)上周三(6日)在政協小組閉門會議上,建議內地要切實保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