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5
    星期五

趣卜卜書齋:豬Pat被騙了

[2019.03.15] 發表

【明報專訊】■學一學

見欺:被欺騙

豬Pat購買了次貨,想退貨時發現該商店還結業了,這店確有欺騙顧客之嫌。熊貓博士說豬Pat「見欺」了,這是文言文中被欺騙的意思。我們多用「被……」來表示被動的意思,但古時除了用「被」字,也會用「見……」或「見……於……」表示。《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便有一句:「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意思是恐怕得不到秦國的城池,白白被秦國欺騙了。

■知多點

為虎作倀

成語「為虎作倀」比喻一些人幫助惡人做壞事,典故來自《廣異記》,當中有一句「為虎所食,其鬼為倀」,第一句的「為虎所食」就有被動意思,指被老虎所吃。古時人們認為被老虎咬死的人,魂魄會助老虎繼續傷人。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8期]

更多教育
創意園地:阿旺的來歷
【明報專訊】黃埔宣道小學六年級 羅梓頡 世界上有很多人養狗,我的外公就是其中之一。 外公在花園散步時,一隻身上沾有許多樹葉和泥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