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5
    星期五

任正非:無減在加投資 華為加國同是「受害者」

[2019.03.15] 發表
任正非接受CTV《新聞》主播拉弗拉姆深入訪問。(CTV)

【明報專訊】CTV電視台《新聞》周四發表對中國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的專訪。任正非透過翻譯員接受2小時專訪,他強調女兒孟晚舟「沒有犯罪」,雖然她被拘捕,但這是個別個案,他認為事件不應該影響到華為與加拿大的關係,華為亦不會因此減少在加拿大的投資。

在該家電訊巨擘遭受各方圍攻和面對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摘,以及其女兒、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正在溫哥華被軟禁的情況下,任正非在公司位於中國深圳總部接受《新聞》主播拉弗拉姆(Lisa LaFlamme)深入訪問。任正非在專訪中談及其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事以及有關其公司的爭議。

任正非指孟晚舟並無觸犯加拿大的任何法例法規,在美國指控華為及孟晚舟的事件中,加拿大及華為都是「受害者」,因為這傷害了兩國人民的感情,中加關係也受到挫折。

他表示支持女兒向皇家騎警、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及聯邦政府提出民事訴訟,因為她在被捕時,憲法權利受到侵犯,他支持女兒採取法律行動捍衛自己的權利。

父女關係改善 隔天通電話

在訪問中,任正非又否認聽命於中國政府,強調華為並沒有為北京當間諜的動機。他表示,華為不會冒險這樣做,稱華為每年收入多達1000億元,如果安裝了後門,140個國家的客戶便會停止購買華為的設備,公司便會倒閉。再者,中國政府也很清楚,這不是華為會做的事。

對於美國的指控,任正非稱,華為過去從未如何出名,卻因此事在世界各地廣為人知。他開玩笑說,應該付美國廣告費,因其為華為宣傳。

任正非說,其實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工作得並不開心,但自從她被捕後,他與女兒的關係改善了,她也明白到生活有多艱苦。他說,父女倆過往甚少打電話給對方,因兩人都很忙,但現在每隔一天便會通電話,無所不談,會開玩笑,他也跟女兒分享在網上看到的趣事。今次這宗案件令他與女兒的關係更親密了。

對於外界視孟晚舟為任正非的接班人,任正非表示,雖然與女兒的關係變得更密切,目前並無計劃讓女兒成為繼任人。他說,成為英雄前必經歷挫折,沒有傷痕,就不能練成銅皮鐵骨。而今次的政治挫折對孟晚舟來說是大考驗,相信她會羽翼漸豐,成就更多。

任正非表示,女兒是能幹的經理,擅長管理各種各樣的問題。但作為領導者,卻需要具備更強的能力,要能預見10年或20年後發生的事情,要有觀察未來的能力,必須具備技術背景,否則無法預見將來發生的事。他說,孟晚舟不會成為繼任人,因為她沒有這樣的背景。

孟晚舟被指透過領導子公司與伊朗開展業務,違反伊朗制裁令,在美國被控詐騙和串謀等罪名並遭通緝;但中方認為有關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孟晚舟於去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被捕,而在法庭審理其引渡聆訊期間,她被下令留在卑詩省。

罕有接受訪問的任正非跟弗拉姆談及其女兒被捕影響到中加關係,他並堅稱,他不會冒險允許公司替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

華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為無線時代提供通訊設備的供應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