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5
    星期五

聯邦預算案擬效法新加坡 設成人技能培訓儲蓄帳戶

[2019.03.15]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周四在多倫多探訪小童群益會展示「預算案鞋」。(加新社)

【明報專訊】周四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表示,如果加拿大人選擇返校提高技能或改變職業,第四份預算將包括幫助措施。

一位政府人士告訴加新社,在今年秋天聯邦大選之前最後一個財政預算中,自由黨計劃效仿新加坡的做法,為成年人創建一個技能培訓儲蓄帳戶。

新加坡於2016年開始為25歲以上符合條件的居民每位提供500元資助,用於授權培訓課程。40歲以上的人可以獲得高達90%的課程補貼。

該計劃相當於給職場中成年人的註冊教育儲蓄計劃(RESP),但有警告說收入少的人可能不會存錢進帳戶,就像政府在RESP中碰到的問題一樣。

莫奈的經濟顧問委員會在2017年的年終報告中推薦了一個計劃,呼籲建立一個「加拿大終身學習基金」(Canada Lifelong Learning Fund),以鼓勵個人和公司投資技能提升,作為150億元支出的一部分。

代表了96所大學的加拿大大學聯盟(Universities Canada)主席戴維森(Paul Davidson)對個人學習帳戶的想法表示歡迎。

政府官員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幫助加拿大人為一個長期職位較少、短期工作較多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世界做準備。根據加新社依據《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獲得的文件,聯邦官員已制定了名為「為加拿大人未來做準備」(Preparing Canadians for the Future)的戰略。

聯邦就業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已任命了一個專家小組。在非工作時間脫離工作的權利是專家組要審查的問題之一。小組任務還包括是否提高聯邦最低工資,及為沒有工作福利的工人制定便攜式福利計劃。專家組還將研究如何為零工經濟下工人提供一種工資談判機制,或者類似於工會集中談判的方式。

更多加國新聞二
聯邦預算下周二出台料「派糖」 地產界盼紓壓力測試增用RRSP
【明報專訊】下周二﹐聯邦自由黨政府選前最後一個預算﹐人們期待他們會有一些收買人心的舉措。在眾多領域當中﹐房產市場是一個牽動人心的地方。 ... 詳情
自由黨風波不斷 提前大選機會微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預算案將於下周二(19日)出台﹐有傳言指﹐財長會在今次的預算案中戮力「派糖」﹐逗得選民歡心後﹐便趁機啟動提前大選﹐殺反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