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中二生鄭惠鳴(前排中)、中三生李穎侗(右)等學生和校長黃仲奇(後排)上周率先試用新建的生物科技實驗室,做指紋鑑定實驗。鄭惠鳴說,知道基因改造可令耕作物一年四季生長,盼日後透過實驗了解背後理論。(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興德校長請辭 招聘接24申請
「一校兩社工」 增逾400職位
第22屆校園記者:明報旅行團啟航 隆隆印刷聲 校記忙拍片
攝影工作坊:攝記張建邦:一張相講整個故事
採訪工作坊:前主播鄭萃雯:提問方向以市民角度出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學建生物科技室 教改基因自創水果

【明報專訊】教育局2017年修訂初中《科學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增加DNA有關的實驗元素,教授學生DNA鹼基和雙螺旋結構等知識。有中學斥資約250萬元興建生物科技實驗室,教授基因改造食物及指紋鑑定等內容,同時培養學生對生物科技的興趣,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料今年9月啟用。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利用私人捐款和外借校舍等收入,去年暑假耗費約520萬元改建校舍,當中約一半用作搬遷圖書館,另一半用作改裝原本的圖書館,興建約1228平方呎的生物科技實驗室,可同時容納36名學生做實驗,料啟用後每年仍需約40萬至50萬元維持運作。

高規格設備 可做指紋鑑定

實驗室設置了熱循環儀、高壓滅菌鍋、小型離心機等較高規格的實驗室設備,增加學生參與指紋鑑定和基因改造相關實驗的機會。該校實驗室技術員周汶璁稱,現時該生物科技實驗室的規格,已可做大腸桿菌相關實驗,學生亦有機會組合水果基因,創造心目中的水果,「令小朋友知道如果要令(水果)無核要(在基因)加什麼,要甜些加什麼,香味厲害些又要加什麼」。

該校參考最新課程指引框架,自行編製校內課程及校本教材,內容由微生物學至基因改造食物排列及道德等課題。該校將安排學生每個學期到該生物科技實驗室上6節課,每節約40分鐘。校長黃仲奇表示,會因應學生能力設基礎和進階難度,「整個課程的設計並非說將所有很深的元素都放在整體課程,其實都會嚇怕小朋友,希望有趣和簡單放在基礎課程,令所有同學起碼有知識,亦知道跟生活的聯繫,慢慢培養興趣」,有興趣同學則給予更多培訓。

學者助編教材 研加入AR

校方同時邀請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王殷厚擔任首席顧問,就教材給予意見,亦於去年10月安排該校科學科6名教師到公開大學接受生物科技實驗課訓練;該校亦正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盼加入AR(擴增實境)元素推廣生物科技教育,並開放設施予小學使用。

 
 
今日相關新聞
中學建生物科技室 教改基因自創水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