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消防救困山客墮斃 獲救警認見「勿進」牌照行

[2019.03.26] 發表
圖為邱少明。(資料圖片)
任職警員的被困男行山者溫祖榮昨承認,迷路前曾看見一指示牌,上面寫有「懸崖危險,切勿前進」,但認為仍可繼續前進。(伍萃瑩攝)
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前年在馬鞍山吊手岩搜救行山被困情侶時墮崖殉職,死因庭昨展開聆訊。死者家屬於庭內指斥警員「無良心」、「害死很多救援人員」。(伍萃瑩攝)

【明報專訊】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前年在馬鞍山吊手岩搜救行山被困情侶時墮崖殉職,死因庭昨展開聆訊。任職警員的被困男行山者昨出庭作供承認,迷路前曾看見一指示牌,上面寫有「懸崖危險,切勿前進」,但認為仍可繼續前進;又承認當時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死者家屬於庭內指斥警員「無良心」、「害死很多救援人員」,警員在庭外向死者岳母致歉及鞠躬。

現時駐守新界南機動部隊的34歲警員溫祖榮,與女友於2017年3月21日下午6時40分報警,稱在吊手岩附近被困。死者邱少明(終年51歲)於3月22日凌晨1時許到場增援,搜救至凌晨約5時10分墮崖,下午3時半才由飛行服務隊送往沙田消防局,再轉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救治,同日下午4時20分宣告死亡。

案發時任職高級消防隊長的李偉明說,他和總指揮曾於救援前在馬鞍山山頂評估風險,當時環境濕、有一陣陣霧,能見度介乎3至100米,鑑於當時被困女行山者發燒、出現幻覺,她身處懸崖附近有一定危險,認為救援隊可前往被困地點,於是與邱少明及另外4名成員前往救援,他和邱輪流帶頭探路。

李續說,凌晨5時10分行至山腰,邱少明帶頭並稱前路不通,要求他靠左行,他此時聽到疑似落石聲響,隨即發現不見了邱少明的頭燈光線及蹤影,最終在15米下位置找到邱,但已無呼吸和脈搏微弱。

家屬死因庭上斥「害死人」 警認高估自己 庭外鞠躬道歉

當日被困的行山者溫祖榮在3月22日下午4時才獲救。對於該「懸崖危險,切勿前進」指示牌,溫作供時承認曾見過,並遭死因裁判官質疑他是否想到山頂「風景位」觀賞風景,溫稱只是想穿過該處才下山。

其間死者家屬指斥他高估自己能力,行錯路也要繼續行下去、害死很多救援人員,更令小朋友失去父親,令家屬「傷心好多年」。死者岳母眼泛淚光在庭內指罵他:「你有無良心」、「我個孫無鱆赤芋v。溫作供時承認高估自己能力,在庭外向死者岳母致歉及鞠躬。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571/17】

更多港聞
涉立會搶手機案開審 女EO:許智艅B步進逼大力搶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艄h年4月在立法會大樓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時,涉嫌不滿政府設「狗仔隊」記錄議員行蹤,搶去保安局女高級行政... 詳情
燈箱「火牛」起火 聆訊一度暫停
【明報專訊】許智蒍A搶手機案昨早9時半在東區裁判法院開審,至早上11時許,法院大樓突然響起警鐘,消防接報到場拖喉戒備,約200人即時疏散到法...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原訂明日向立法會提出經調整的「三隧分流」方案無約束力議案,並企硬不調整原建議的三隧收費水平。消息人士透露,若今午前議案未獲過... 詳情
港修逃犯例  台:旅警僅應對方法之一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單次個案方式移交逃犯至未與香港簽訂協議的地區,包括內地及台灣。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早前接受本報訪問... 詳情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正與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和郭榮鏗訪問美國,陳太昨於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形容美國最近發表的《香港政策法》報告是舉起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