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2
    星期五

護牆打不還手 跆拳黑帶:有痛沒怒 憂還擊令場面升溫 籲對事不對人

[2019.07.12] 發表
身穿藍衣的麥先生昨凌晨在牛頭角連儂牆外被中年男子連打多拳,但未有還手。中年男子當場被捕,被控兩項「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罪,下周五提堂。(網上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之始,示威者互相提醒「各自努力」;現時運動「遍地開花」,市民以自己方式在區內編織連儂牆,但在七彩便利貼前,卻接連爆發衝突。昨凌晨在牛頭角連儂牆外,麥先生遭一名疰a連儂牆的男子拳打,他沒擋避、沒還手,朋友問他「做咩咁蠢」,他笑蚖﹞ㄦQ令場面升溫,雖感到痛楚,卻沒有憤怒,「我們都唔應該心存憤怒,係對事唔對人」。

明報記者 陳冬綾

從網上片段所見,麥先生中了至少13拳,他被送到醫院治理、驗傷、錄口供,徹夜沒睡。醫生在他左邊嘴角和胸口貼上膠布,又茈L好好休息,「(昨日)早上7時才回到家,之後一直受訪,現在埻礸f了」。麥先生邊說邊擦眼睛。至於打人男子,當場被捕,下周五提堂(見另稿)。

睹老翁阻甡薱Q打 上前制止

36歲的麥先生,大學時曾習跆拳道並考獲黑帶。昨晨有人破壞他家附近的連儂牆,一名老翁上前了解時被打,麥上前制止時亦遭拳打,他選擇將雙手放在背後,不擋、不避、不還手,任由該男子朝他的臉頰揮拳,被打至跌倒就重新站起來,「當時有學生和女士在場,如果我有任何動作都會激發事件,我不想場面變混亂」。

稱撕紙打人是「為發泄而發泄」

不想被炒作成打架

麥先生憂慮自己的動作會被無限放大,甚至被炒作成打架,「這不是我的原意,我也不想有暴力事件發生」。對於「撕紙、打人」等行為,麥先生認為是純粹為了「發泄而發泄」。

麥先生的朋友從網上片段知悉事件,紛紛問他「做咩咁蠢?擋又唔擋,避又唔避」。麥先生臉帶微笑,從容地說不能以武力令事件升溫,「唔想後面的街坊受傷,無論如何我都係唔會還手」。中拳一剎,麥先生腦內只得一個反應:「哦。」雖然習武時會受傷,但麥先生說不會被「打慣」,他感到痛楚,卻沒有憤怒,「我們都唔應該心存憤怒,係對事唔對人」。

不想做英雄 「大家都為香港好」

因被襲事件受到關注,麥先生顯得有點無奈,強調自己只是普通人,「無話義唔義士,大家都是香港人、愛香港、想為香港好……我不是想做英雄,只是在我的能力內保護大家」。他想向香港人說聲加油,又認為連儂牆是供街坊發表意見的地方,即使互不認同,也該捍衛大家表達意見的權利。

六四集會、反修例遊行,麥先生都有參與。他說有關注時事,期望香港有公平公正的制度。運動發展至今,想看到一個怎樣的結局?麥先生斬釘截鐵:「撤回」,然後又補充,「獨立調查委員會。始終咁多事,你話你琚B我話我 ,何不找個獨立的人出來查?」

牛頭角連儂牆上便利貼愈貼愈多,有市民在牆上貼上「香港人堅持到底」,然後向義工了解麥先生情G,義工說他已出院,市民放心。麥先生隔荇a門前鐵閘受訪,說短期內會先休息,未知下一步行動,他認同大家正在各自崗位努力,關上家門前,他再說了一聲「加油」。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王志民:中央堅定撐林鄭依法施政 修例暫緩後首開腔 稱極少數人「挾洋自重」
【明報專訊】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首度在公開活動發表講話,提到香港社會近月圍繞修例紛爭,「一些極端激進分子以極不文明... 詳情
新登記選民創回歸新高 學者:建制一大警號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例引發大型反修例運動,而區議會換屆選舉將於11月舉行,選舉事務處昨表示,在2019年選民登記周期(去年5月3日至今... 詳情
拒商修例惹爭論 兩區區會終止會議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蔓延至區議會,油尖旺區議會、葵青區議會昨日分別召開大會,泛民區議員均要求會上討論修例事宜,惟兩區主席均不... 詳情
梁凌杰設靈 父母寄語「活下去才能繼續發聲」
【明報專訊】上月墮樓身亡、留下反修例相關遺言的梁凌杰昨於香港殯儀館設靈,場外設有公眾告別禮,大批市民獻花悼念。梁的父母於場刊寄語年輕人要「活...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樓因應示威者衝擊事件,自7月1日起啟動紅色警示,限制出入,大樓昨早8時解除警示,讓議員、職員和記者返回大樓工作,由於大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