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2
    星期五

華懋基金入稟 要求撤換羅兵咸

[2019.07.12] 發表
華懋慈善基金2012年撤換德勤會計師事務所,改聘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為遺產管理人,日前再申請撤換遺產管理人,改聘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圖為龔因心(左起)、龔仁心太太劉元春、龔仁心,早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撤換遺產管理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千億遺產案,終審法院於2015年裁定華懋慈善基金屬遺產「信託人」。華懋慈善基金前日入稟高院要求撤換遺產管理人,由現時的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改為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接任,有關申請已排期9月4日非公開聆訊。基金主席龔仁心回覆本報查詢稱,要求撤換遺產管理人並非一人決定,屬整個慈善基金的決定。

要求委任安永 指收費合理

原告為華懋慈善基金有限公司,首被告為律政司長、次被告為2012年獲委任龔如心遺產管理人的陳偉棠、黃德偉及莊日杰,3人來自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

原告在入稟狀指出,根據《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條例》,要求撤銷次被告擔任現時龔如心和王德輝的遺產管理人,並委任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吳港平、陳瑞娟、廖耀強、顧智心為新任遺產管理人。原告另指出,安永提出的收費合理,並附上安永計劃書及收費詳情,顯示每月收費最多為350萬元。

龔仁心:要求撤換屬整個基金會決定

華懋慈善基金主席龔仁心回覆本報查詢稱,「入鱆k庭唔方便回應」,但強調要求撤換遺產管理人並非一人決定,屬整個慈善基金的決定。華懋集團發言人則回應稱,基金申請換遺產管理人一事,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作回應;而基金與律政司未就終審法院判辭下相關的法律及管治架構達成協議前,基金與集團並無管理及業務的關係,基金的任何決定及行動均與集團無關。

曾指羅兵咸永道帳目管理不善

龔仁心今年5月曾召開記者會表示羅兵咸永道帳目管理不善,每年行政費6000萬元,又涉擅自支付華懋集團前行政總裁楊光逾千萬元離職補償等,已去信律政司要求更換遺產管理人。

華懋集團兩日後凍結龔仁心、龔中心和龔因心之管理層職務,而遺產管理人亦終止龔仁心、其妻劉元春在管治委員會委員的職務。華懋集團昨回應稱,自5月中旬以來人事沒有重大變動,調查高層疑向傳媒泄密的專責小組的工作尚未完結。

另外,基金與律政司未能就遺產管理計劃達成共識,包括設立凌駕基金董事局的獨立監管機構。律政司上月向法庭申請尋求指示,法官當時下令律政司、龔如心遺產管理人、華懋慈善基金3方依次入誓章陳述和回應觀點,預計最快大半年後再開庭處理爭議。

【案件編號:HCMP998/19】

更多港聞
僱主評學士副學士僱員 領導才能得分最低
【明報專訊】教育局公布畢業生表現調查,調查以問卷訪問聘用2016年畢業學士或副學士的僱主,涉及約1800個私人和公營機構部門。兩項調查各評4... 詳情
養和東區中心啟用 新放射治療機實時定位腫瘤
【明報專訊】位於筲箕灣阿公岩的養和東區醫療中心昨正式投入服務,該中心包括癌症中心、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中心,以及體格健康檢查部。癌症中心引入全... 詳情
AI分析泳姿 泳池防遇溺 創科生活基金資助390萬開發
【明報專訊】救生員人手持續不足,多個公眾泳池因而局部關閉。獲創科生活基金批出逾390萬元資助開發的「人工智能游泳安全及泳姿分析系統」,將透過...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裁判法院暫委特委裁判官何麗明,審理一宗行人涉嫌亂過馬路傳票案件,至今89日仍未審結。前日何官又下令一名辯方證人繼續作供,被告... 詳情
【明報專訊】休班警2016年6月透過網絡遊戲聚會認識女網友,二人外出時涉將酒醉的女方帶到時鐘酒店強姦,女方事後懷孕及墮胎。休班警在錄影會面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