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7
    星期三

分析:關稅已加 影響輕微

[2019.08.07] 發表

【明報專訊】人民幣匯率跌穿7算,美國前日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通常會在半年一度的《美國主要貿易伙伴宏觀經濟和外匯政策國會報告》更新匯率操縱國名單,上次報告在5月發出。渣打中國宏觀策略部主管劉潔認為,美國提早將中國列入名單出乎預期,中國應不符合列入匯率操縱國的「條件」,事件應與近期貿易戰升級有關,不過列入對中國的損失也相當有限。

美國財政部在5月報告中指出,中國只符合匯率操縱國其中一個條件,其餘兩個條件都不符合。劉潔表示,美國把一個國家列作匯率操縱國後,可對匯率操縱國施加關稅,不過現時美國已對中國施加關稅一段時間,而有關關稅的談判並未有解決[象。美國亦可要求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實施更高監察,不過劉潔認為IMF不會採取太多行動。另外兩個後果是凍結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對中國的投資,以及禁止參與美國政府採購,不過前者在1989年已經凍結,而後者的效果甚微。

高盛的報告亦表示,列入匯率操縱國的影響只屬輕微,因為美國已向中國進口貨徵關稅;另外,美國財長講明會與IMF商量怎樣撤銷中國的不公平措施,但IMF去年的判斷是中國不存在貨幣操控。

ING大中華區經濟師彭藹嬈認為,除了人民幣跌穿7算,美國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更主要原因是中國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打擊特朗普在農民方面的選情,刺激特朗普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她認為中國已估算關稅的影響,反映沒有太大談判意願。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持續,繼中方宣布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後,華商務部周三(7日)擬修改農產品進口關稅相關條例,將豆油、菜籽油、棕櫚油等剔除配... 詳情
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 美航母列根號穿越南海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之際,美國海軍周二(6日)公布,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目前位處南海,正前往馬尼拉。海軍少將托馬斯(Karl Th... 詳情
外電周一剛報道中國計劃在上海自由貿易區取消所有關稅並簡化一系列外貿程序,並說高層打算本月在北戴河會議時進一步討論,國務院昨日就公布《中國(上... 詳情
國際海上登陸賽 解放軍拔頭籌
【明報專訊】「國際軍事比賽-2019」海上登陸項目障礙賽周一(5日)上午10時在俄羅斯加里寧格勒拉開戰幕,中國、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4個國...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說期望盡快在亞太地區部署導彈、最快有可能在數月內完成,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昨日警告,如果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