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9
    星期五

內地首批機械人交警 河北上崗
分三款負責巡邏諮詢警戒

[2019.08.09] 發表
機械人交警分為三款,各有不同職責。圖為其中一款。(人民網)

【明報專訊】機械人交通警7日起在河北邯鄲執勤。這批交管人工智能機械人共分3款,分別執行道路巡邏、車管諮詢及事故警戒的任務,由邯鄲市公安局主導研發、經過公安部認證並列裝。這也是中國道路上首批「上崗」的機械人交警。

邯鄲市公安局昨為機械人交警舉行上崗儀式,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周左鷹表示,借助科技增強警力走出了重要一步,「應該向全國推廣」。

這3款機械人交警具備多種功能,其中道路巡邏機械人交警可透過一套自動導航系統,自主識別車輛違法行為,並拍攝和驅離;還能自動巡邏、車牌識別、警示驅離、自動充電、遠程控制等。它亦有人臉識別、語言提示等功能,還可提醒和拍攝衝紅燈的非機動車和行人,協助維持交通秩序。

車管諮詢機械人交警主要在車管業務大廳「工作」,回答市民查詢,並指引辦理窗口位置,減少車管所服務壓力。事故警戒機械人交警則主要用於處理道路交通事故。該款機械人小巧輕便,可折疊,便於車載和人工裝卸;交警到達事故現場後,可遙控機械人到指定位置進行警戒提示預警;具備光電提示預警、語音提醒告知、文字標識告知等多重提示功能。

邯鄲市公安局長馬佔山表示,交通管理、執勤執法、車管服務的職能將逐步交予機械人,使之成為全天候24小時不下班的「交警」。這些機械人交警將應用在火車站、機場等重要交通節點,可以降低交警勞動強度、緩解交通壓力等。

更多中國新聞
滬打造全球最大 3D列印建築群
【明報專訊】伴隨3D列印技術愈發成熟、應用領域更廣泛,不只像過去只列印些小東西,逐漸也在建築業掀起新工法革命,尤其上海正率先嘗試。除了已有部... 詳情
北京市國信公證處官方微信7日公布,該處本月5日為一對男同性伴侶辦理《民法總則》實施以來,北京市首次特殊群體(同性群體)意定監護協議公證和生前... 詳情
【明報專訊】嫦娥四號茬偏鼎M玉兔二號月球車8月7日順利完成第8個月晝工作,進入新一輪的月夜休眠。在休眠前,玉兔二號已累計在月球背面行駛271... 詳情
【明報專訊】在內地互聯網經濟及電子化消費的浪潮之下,上海的夜間經濟彰顯出高漲的活力。餓了麼近日數據顯示,上海人最愛的宵夜是蔥油餅;如果是到餐... 詳情
華女郵輪跳海失蹤 日韓海岸警懦仄j救
【明報專訊】中國一名男子向內地傳媒透露,他和妻子在上海登上盛世公主號郵輪後,妻子周三(7日)晚上突然跳海失蹤;郵輪公司及後證實事件,並指郵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