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3
    星期日

北角佛堂爆疫 涉4老婦 東區連環確診 專家:隱形傳播較想像更早

[2020.02.23] 發表
昨日最新確診的96歲老婦曾到北角美輪大廈1樓的「福慧精舍」佛堂,上址佛堂門上的牌為「福慧佛堂」,昨午已關門,有同層居民稱平日有很多善信出入佛堂參拜。衛生防護中心說,早前確診的70歲婦人都曾到「福慧精舍」,因此呼籲1月及2月曾到這佛堂的市民,如出現病徵要聯絡該中心。(衛永康攝)
從日本鑽石公主號返港的港人現正於火炭駿洋h隔離,昨日中午有一名男子不適,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至昨午初步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佛堂群組爆發,昨日新增一宗最大年紀確診,累計個案增至70宗。新確診的96歲女患者與上周三確診、居於小西灣h的七旬婦,均曾於1月底至2月初到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同時,昨晚再有兩名老婦初步確診,初步了解均涉該佛堂。

對於東區連環現確診,有傳染病專家認為,東區群集個案和隱形傳播鏈可能比想像中更早出現,形容佛堂聚集「很高危」,應盡量避免聚集。

鑽石公主號首有返港者初步確診

另外,由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返港者中,昨天中午有一名68歲男子因發燒入伊利沙伯醫院,消息指他初步確診,肺部影像檢查無問題;昨午再有一名59歲男子入伊院接受檢測。至於前晚入威爾斯醫院的男童,檢測結果亦呈陰性。

「福慧精舍」96歲善信染疫

小西灣患者三赴佛堂 另兩宗初步確診

昨天新確診的96歲老婦有心臟病,居於天后廟道飛龍台,1月底至2月初曾到美輪大廈1樓福慧精舍佛堂,2月初起主要留在家,2月13日發燒及咳嗽,22日凌晨轉差、氣促入東區醫院。據了解,另有76歲和80歲老婦昨晚亦初步確診,初步了解與福慧精舍有關。連計在潛伏期三度去該佛堂的70歲確診婦,「佛堂群組」涉4人。

善信稱街坊會入內吃齋 多福建人參拜

福慧精舍位於北角英皇道美輪大廈1樓,佛堂單位昨關門,傍晚有工人清潔大廈升降機;福慧精舍於13樓另有單位,同層住戶稱該單位供師父住宿,昨亦關門。居於1樓的鄭女士說,近一個月有很多善信出入參拜,善信有戴口罩。她沒到過佛堂亦擔心,會以漂白水「抹多齱B洗多齱A經過佛堂行快齱v。曾到福慧精舍的善信稱,佛堂內有神壇,其中一面牆全是窗,會全開,並有大廚房,初一、十五免費提供齋菜,不少街坊會入內吃齋,參拜的善信多為福建人。

張竹君:佛堂無登記冊難追蹤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70歲確診婦於1月25日至2月8日3次去該佛堂,96歲婦除了到過佛堂外,無其他接觸史,料有可能在佛堂感染,佛堂可能有感染爆發,暫未知兩名病人是否認識;參與者一般會留在佛堂數小時誦經,每次約有20多人,亦可能有分派食物,但由於佛堂已關閉,且無登記冊,難追蹤接觸者,呼籲由1月25日至今到過該佛堂的人聯絡衛生防護中心。她認為,包括宗教聚會和飯局在內,可避免的聚會就應避免,「這是較緊張的時間,希望可控制社區蔓延」。

梁子超:或非源頭 社區早有傳播源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佛堂環境多數較侷促和擁擠,善信未必戴口罩誦經,有可能經飛沫傳染;或環境殘留病毒,也可能令在不同時間逗留的善信感染,形容「很高危」,韓國爆發都是由教會傳播,呼籲盡量避免聚集。東區連環現確診,他稱個案眾多且密集,估計隱形傳播較想像中更早出現,很大可能佛堂非傳播源頭,早於1月25日社區已有傳播源,傳入佛堂後再出現群集個案,籲盡早隔離接觸者。梁子超認為,在東區的市民應盡量避免外出和到街外進食,應盡量叫外賣;東區的公司亦應盡量採靈活上班時間,避免大量人擠在交通工具。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估計,東區涉多個傳播群組,應用超級電腦追蹤這些群組除了住處外,有無其他共通點,盡快堵截傳播鏈。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昨日新增5名病人康復出院,累計增至11人,另有6名留院病人情G嚴重。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第三包機接5人 30緊密接觸者歸無期 家屬斥「靠唔住」 港府:仍努力未放棄
【明報專訊】港府安排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回港的第三班包機今日凌晨起飛,僅接載5名屬非緊密接觸者的乘客,30名緊密接觸者的撤離安排仍懸而...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安排的第三班包機不會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的「緊密接觸者」,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衛生署已制定包機上的特別防疫管理措施,正跟進... 詳情
特稿:直擊收治港患者醫院 有ICU醫護無戴口罩
【明報專訊】停靠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68名確診新型肺炎的港人,仍分散在當地不同醫院留醫,港府至昨晚尚未公布各人所在位置。記者根據資...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午宣布安排第三班包機到日本,接回「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非緊密接觸者港人,該機於日本時間今日凌晨1時45分(香港時間零時45分...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新型肺炎疫情持續,香港大學對申請下學年本科入學的湖北學生設立「湖北考生助學基金」,豁免其申請入學費用。港大回覆查詢稱希望為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