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3
    星期日

專家:倘做足保護 接載風險相若

[2020.02.23]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安排的第三班包機不會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的「緊密接觸者」,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衛生署已制定包機上的特別防疫管理措施,正跟進如何運送緊密接觸者回港。有專家認為只要分開接載緊密接觸者與一般乘客就可,若機組人員做足保護措施,接載緊密接觸者的風險不會較高。

稱分機接載合適 籲不派餐減接觸

政府專家組成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鑽石公主」號郵輪或已被病毒污染,故非緊密接觸者同樣有帶病毒風險,而相比之下,緊密接觸者風險較高,故將非緊密接觸者與緊密接觸者安排由不同包機接載是合適的做法。

被問及接載緊密接觸者回港,有何特別防疫管理措施需要加強,許樹昌認為與非緊密接觸者的做法一樣即可,即機組人員穿保護衣、戴眼罩及外科口罩;而乘客亦要戴外科口罩;為減少機組人員與乘客接觸,機上不應派餐。他認為只要機組人員做足保護措施,接載緊密接觸者的風險不會較接載非緊密接觸者高。

對於有從「鑽石公主」號返港的乘客初步確診,許樹昌認為即使有部分乘客沒有乘搭包機、自行乘其他航班回港,只要他們上機前曾做檢查,包括測體溫等,確保其上機前沒有發病,相信同機乘客染病風險較低。

國泰航空公司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稱,暫時未有收到於包機上工作的機組人員求助,她了解到包機上機組人員的活動範圍與乘客分開,亦無提供餐飲,相信同事願意到機上工作,亦都知道有一定風險。至於接載緊密接觸者方面,王認為應由公司與政府安排。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沈祖堯:SARS時萬眾一心不復見
【明報專訊】經過2003年SARS一役,17年後的香港再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症,中文大學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表示,2003年SARS時要求... 詳情
售甲醇火酒藥房道歉 稱供應商蒙騙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擁有20間分店的「智文藥房」搜獲174支消毒火酒,經檢驗後甲醇含量逾半,拘捕7人。智文藥房昨在分店門外及社交專頁貼出道...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昨報道稱取得一份特首辦呈交中央的抗疫工作報告,內容提及建制派沒與政府站在同一陣線「令人失望」,個別建制派對特首林鄭月... 詳情
檢疫兩周確診倍升 專家:太遲行 指帶病毒者早已入境 近日多宗源頭不明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8日起要求從內地來港者強制檢疫,專家稱此後兩周是控疫關鍵,結果兩周內確沒新增輸入個案,但疫情未受控,確診總數比推出強制檢... 詳情
羅致光:料失業率短期升至4%至5% 人力顧問:應屆畢業生求職很難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出席商台節目表示,受疫情影響,未來難免有公司結業,失業率短期可能升至4%至5%,而剛獲立法會通過撥款的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