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3
    星期日

羅致光:料失業率短期升至4%至5% 人力顧問:應屆畢業生求職很難

[2020.02.23] 發表
勞福局長羅致光稱受疫情影響,未來難免有公司結業,失業率短期可能升至4%至5%。圖為銅鑼灣有時裝店兼售口罩等防疫用品。(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出席商台節目表示,受疫情影響,未來難免有公司結業,失業率短期可能升至4%至5%,而剛獲立法會通過撥款的300億防疫抗疫基金,有助避免或減慢企業倒閉或令社會加快復蘇,期望有助企業保留員工。有人力資源顧問表示,企業緊縮招聘,預期今年大學畢業生求職相當困難。

統計處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失業率為3.4%。羅致光昨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未來難免有公司結業,預料失業率短期內難免升至4%至5%,至於會否再一步上升要視乎疫情,但估計未必會去到2003年SARS(高逾8%)期間水平。他說,疫情影響絕大部分僱員,但若要為各行業設計支援方案需時太長,故政府決定先支援部分去年起已受衝擊行業,包括飲食、零售及旅遊業。

稱留住員工有助翻身

羅致光表示,基金主要支援企業,相信有助避免企業於疫情期間倒閉,令社會於疫情後更快復蘇,期望僱主獲資助後會保留員工,並認為留住員工可助企業於疫情後「翻身」。他認為抗疫基金的措施未必盡如人意,呼籲市民拭目以待本周(26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他沒透露預算案會否向全民派錢,但希望市民留意到如政府財政赤字太大,將影響日後恢復經濟進度。

另外羅致光出席now節目《大鳴大放》時提到,因應武漢肺炎等因素,估計有300萬名員工受不同程度的影響。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估計,未來2至3個內失業率將升至4%至5%,疫情若不受控,失業率隨時升至SARS時期、最高達8.5%的水平。她說現時不少人選擇做散工或「祼辭」休息,失業率亦未能反映全貌,但企業已重新嚴審及緊縮招聘,預期今年大學畢業生求職難度相當高。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標價指數5年新低 有合約低預算三成批出 工程減掀低價搶標 業界憂質素降低
【明報專訊】受本港經濟轉差及立法會延遲批出工程撥款影響,近月政府招標的工務工程大減。多名工程業界人士向本報稱,最近一兩年由於工程量減少,承建...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工務工程減少,公營房屋工程成為工程業界「搶標」對象。房協主席陳家樂回應本報查詢稱,留意到的確有部分標書的投標價較低,「但不是...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近年工程數量不足,不少小型分包商掙扎求存。香港建造商會行政總裁謝子華透露,部分小型分包商因近期沒有接到任何工程,索性轉型,以... 詳情
3青年涉半月8劫便利店 最細17歲 以不同刀指嚇店員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發生多宗針對24小時營業便利店的劫案,警方前日拘捕3名年齡17至19歲青年,包括一名有黑社會背景的19歲主腦,他們涉及8... 詳情
爆竊九龍灣沙田商廈 男子被捕 檢3萬贓物
【明報專訊】新界南總區刑事部及葵青警區重案組接連偵破爆竊及持刀行劫案,先後拘捕兩名男子,其中一人涉及至少兩宗商廈爆竊,警方起回約值3萬元贓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