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3
    星期日

楊偉雄:有可重用口罩方案 冀完疫前可生產

[2020.02.2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通過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政府將撥23億元資助商界在港建口罩生產線,並資助研發及生產可重用口罩。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日在港台節目表示,已有可重用口罩的設計方案,但仍需採購原材料及制訂測試標準,冀疫情完結前可生產。

政府被批高價包銷生產

楊:3元是上限

楊偉雄出席港台《星期六問責》表示,政府撥款8億元予創科局研發可重用口罩,局方已有設計方案,惟現時難從內地購入原材料,須從世界各地採購,未確定能否如期到貨。他又稱,由於可重用口罩是新產品,尚未有檢測標準,故需制訂標準並找第三方測試。他相信兩方面困難均可以克服,亦歡迎各界人士共同參與研發,目標在疫情完結前生產,幫助香港市民。

政府亦撥15億元資助商界在港建口罩生產線。楊偉雄稱目前科學園有不少可用作生產口罩的地方,政府亦已配對2至3家有意生產口罩的公司落戶園區生產。有聽眾質疑,政府以假設每個口罩平均售價3元為生產商包銷口罩,遠高於口罩漲價前平均每個1元的水平,楊強調3元是上限,供求平衡之後政府應會再審視市場價格。

若即棄手環合格 「以萬計買」

另外,就監察家居檢疫者的電子手環,楊偉雄稱現正使用約400個電子手環,亦有2000個可供使用。他又稱,政府每月可生產3000個電子手環,亦已向海外公司訂購5000個即棄追蹤手環,每個價值約100元,預計3月初運到本港,若通過檢測會立即以萬計訂購,相信一兩個星期便可來貨。

他補充,為確保檢疫者佩戴,電子手環內有一條線,若切斷便會通知負責監察的部門。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標價指數5年新低 有合約低預算三成批出 工程減掀低價搶標 業界憂質素降低
【明報專訊】受本港經濟轉差及立法會延遲批出工程撥款影響,近月政府招標的工務工程大減。多名工程業界人士向本報稱,最近一兩年由於工程量減少,承建...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工務工程減少,公營房屋工程成為工程業界「搶標」對象。房協主席陳家樂回應本報查詢稱,留意到的確有部分標書的投標價較低,「但不是...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近年工程數量不足,不少小型分包商掙扎求存。香港建造商會行政總裁謝子華透露,部分小型分包商因近期沒有接到任何工程,索性轉型,以... 詳情
3青年涉半月8劫便利店 最細17歲 以不同刀指嚇店員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發生多宗針對24小時營業便利店的劫案,警方前日拘捕3名年齡17至19歲青年,包括一名有黑社會背景的19歲主腦,他們涉及8... 詳情
爆竊九龍灣沙田商廈 男子被捕 檢3萬贓物
【明報專訊】新界南總區刑事部及葵青警區重案組接連偵破爆竊及持刀行劫案,先後拘捕兩名男子,其中一人涉及至少兩宗商廈爆竊,警方起回約值3萬元贓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