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3
    星期日

檢疫兩周確診倍升 專家:太遲行 指帶病毒者早已入境 近日多宗源頭不明

[2020.02.23]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8日起要求從內地來港者強制檢疫,專家稱此後兩周是控疫關鍵,結果兩周內確沒新增輸入個案,但疫情未受控,確診總數比推出強制檢疫前升逾1.6倍,至前日有69宗個案(包括1宗疑似),兩周內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則有12宗,這些個案進一步傳播,令逾10名密切接觸者染病。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客座教授黃子惠認為,強制檢疫措施太遲實施,令部分帶病毒者順利入境,再傳染予本地個案;由於多宗本地個案源頭不明,要追蹤及切斷傳播更困難,預計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數目會持續上升。

本港上月22日確診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輸入個案,至2月8日實施強制檢疫,即抵港前14日內到過內地的入境者,要強制檢疫14日,亦進一步封閉多個口岸,剩下機場、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可繼續出入境。其後,入境旅客下跌,據入境處統計,前日(21日)有近1.8萬人入境,低過措施實施首日的2.3萬人,但經深圳灣口岸入境的人次則由2月8日的254,增至前日的1208。

源頭不明本地個案近日湧現

據強制檢疫實施後14日的疫情資料,本港過去兩周沒再新增輸入個案,但本地個案數目仍上升,總數由2月7日的26宗,升至前日的69宗,當中包括1宗疑似個案。

綜合各本地個案,本港爆疫以來有17宗源頭不明,這類個案在過去兩周集中出現,共有12宗,即佔總數七成;部分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患者,又進一步傳染給其他人,最少因此增加11宗個案,確診者都是源頭不明本地個案的密切接觸者,當中包括明星海鮮酒家聚餐的群組(見圖)。

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客座教授黃子惠認為,強制檢疫推得太遲,不少沒徵狀但帶病毒者之前已入境,令病毒在社區內蔓延,即使推強制檢疫,效果已很低。他舉例說,日前確診的油塘一粥麵收銀員是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患者在2月10日發病,相信是在發病前數日接觸到帶病毒者而染病,換言之,傳染病毒給收銀員的人,是在強制檢疫實施前入境,「2月8日前,每日有數以萬計旅客入境,即使當中少於1%人帶病毒,數目已很大,病毒一旦在社區內發生傳播,就很難控制」。

中大教授:暫未現大型傳播

黃子惠說,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傳播鏈不清晰,難以追蹤及切斷傳播,預計這類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將愈來愈多;現時本港每日確診維持在單位數,暫仍可應付,一旦單日確診達雙位數,則顯示有大型社區爆發,是疫情失控的先兆。他認為,本港今次暫未出現SARS時的大型傳播事件是好事,市民應繼續減少聚會。

他認為,由於社區有隱形傳播鏈,市民需繼續防疫,包括減少社交、不聚餐等;政府亦需繼續實施封關等,因為內地疫情預計仍會持續多個月,本港仍要繼續防止輸入個案。

衛署:逾1.5萬人家居檢疫

衛生署稱至昨凌晨有15,914人須強制檢疫,當中15,133人家居檢疫、565人在酒店檢疫、216人入檢疫營。整體中有13,984名香港居民。首批663人已於昨凌晨零時完成14日強制檢疫。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標價指數5年新低 有合約低預算三成批出 工程減掀低價搶標 業界憂質素降低
【明報專訊】受本港經濟轉差及立法會延遲批出工程撥款影響,近月政府招標的工務工程大減。多名工程業界人士向本報稱,最近一兩年由於工程量減少,承建...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工務工程減少,公營房屋工程成為工程業界「搶標」對象。房協主席陳家樂回應本報查詢稱,留意到的確有部分標書的投標價較低,「但不是...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近年工程數量不足,不少小型分包商掙扎求存。香港建造商會行政總裁謝子華透露,部分小型分包商因近期沒有接到任何工程,索性轉型,以... 詳情
3青年涉半月8劫便利店 最細17歲 以不同刀指嚇店員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發生多宗針對24小時營業便利店的劫案,警方前日拘捕3名年齡17至19歲青年,包括一名有黑社會背景的19歲主腦,他們涉及8... 詳情
爆竊九龍灣沙田商廈 男子被捕 檢3萬贓物
【明報專訊】新界南總區刑事部及葵青警區重案組接連偵破爆竊及持刀行劫案,先後拘捕兩名男子,其中一人涉及至少兩宗商廈爆竊,警方起回約值3萬元贓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