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7
    星期二

約翰遜病情惡化入ICU治療
特朗普:病情「很嚴重」 美派專家協助

[2020.04.07] 發表
英國首相約翰遜留醫的醫院外架起圍網及加派警員把守。
英國首相約翰遜確診之後曾發表視頻講話。(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日前因為持續出現新冠病毒病徵而入院的英國首相約翰遜,由於病徵惡化要接受深切治療(ICU),首相府指約翰遜仍然清醒,約翰遜已指定外相藍韜文在有需要時為他代理執行職務。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3度提到約翰遜入住深切病房代表病況「很嚴重」,他又表示會為約翰遜祈禱,並親派最棒專家赴英協助。

約翰遜現時在倫敦聖湯馬斯醫院接受治療。首相府發言人指,約翰遜的情況在下午惡化,在醫療團隊的建議下,他在晚上被轉送到深切治療部。傳媒則引述消息人士指,約翰遜要接受氧氣治療。

外相藍韜文必要時代首相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上月27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由於出現發燒不退等徵狀,5日晚間前往醫院進行「預防性檢查」,但倫敦唐寧街首相官邸6日宣布,約翰遜因病情惡化,已被送進深切病房(ICU)。至於首相職務,約翰遜已指派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在必要時代理。藍韜文指,他會繼續帶領國家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首相官邸發言人表示,約翰遜是在醫療團隊的建議下進入深切病房,以獲得「一流的照護」。發言人說,約翰遜5日住進倫敦的聖湯瑪士醫院(St Thomas' Hospital),但「到了6日下午,首相的病情惡化,在醫療團隊的建議下,他被移往深切病房。」

約翰遜6日才透過「臉書」與「推特」宣布,他的狀況良好,並提醒英國人減少外出,降低感染風險。

特朗普為約翰遜祈禱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白宮的疫情記者會上為約翰遜祈禱,他說,「我要為我的好朋友、我們國家的朋友、英國首相約翰遜獻上最好的祝福」,「所有美國人都祈禱他康復」,特朗普更讚許約翰遜是他非常特別的朋友,非常強壯、有決心,不辭職也不放棄。

不過特朗普話鋒一轉,在記者會上至少3度提及入住深切病房代表病情很嚴重,「如果你住進深切病房,代表這個疾病已經非常、非常嚴重。」

他說,已經要求2家為美國政府工作的治療公司「即刻和倫敦聯絡」,協助治療約翰遜,並且提到,美國在新冠肺炎的治療已經有非常大的進展,稱這2間「頂尖」公司已經研發出治療方法,而且成效卓越。

特朗普說,這2支團隊目前已經抵達倫敦,並且和約翰遜的所有醫生聯繫過,將提供倫敦任何需要的援助,「我們會看看我們是否能提供協助」,「他們已經準備好了。」

當被問及所謂的美國專家提供的療法時,特朗普並未明確點出療法名稱,僅回應是非常複雜的治療方式,團隊最近才研發出來,稱他們很有經驗。美國傳媒指,這2支藥品團隊提供的解方應該是特朗普近期大力鼓吹的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

特朗普說,團隊已經和約翰遜的醫生開過會,就視最終會不會採納這種療法,此時他又提到一次「住進深切病房是件大事」,不過他也希望約翰遜最終不會用到它。

特朗普讚揚約翰遜是非常棒的人,「溫暖、堅強、聰明,並且熱愛國家」,「為國家奮戰」,語畢,他又重提「深切病房是件大事」。

BBC報道,女王伊利沙伯已經得知相關消息。白金漢宮發言人說,首相府一直在向她通報約翰遜的病情。

財政大臣英國財長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他為約翰遜與其已經懷孕的未婚妻西蒙茲(Carrie Symonds)祈禱,相信他們將會度過難關。

在野黨工黨則對約翰遜病情惡化感到震驚,全國人民都祈願約翰遜一家人早日康復。

更多國際要聞
紐約州死亡率轉穩定 疫情似放緩
【綜合報道】美國超過36萬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超過1萬人死亡。重災區的紐約死亡率連續兩日保持穩定,疫情可能進入高原期有放緩[象,美國總統特朗... 詳情
屬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的紐約,當地醫院有如戰區。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紐約市一間專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急症室在40分鐘內就有6名病...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艦長克羅澤被解除職務,事件持續發酵,代理海軍部長莫德利批評,克羅澤太過天真和愚蠢,無法勝任艦長職務。不過莫德... 詳情
日緊急狀態令效用惹質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6日)表示,因應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考慮最快今日(7日)破天荒公布緊急狀態宣言,阻止確診者爆炸性急... 詳情
星第3輪援助出爐 滿21歲派550加元
新加坡昨(6日)推出第3套因應新冠肺炎疫症的援助方案,涉及51億坡元(約4.6億加元),包括年滿21歲的新加坡人可在本月提早獲得600坡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