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7
    星期二

意德經驗 多檢測少送院紓疫情

[2020.04.07] 發表
在南歐阿爾巴尼亞,民眾昨日進入一個市場之前,須先經過「噴霧消毒機」。(路透社)

意大利北部倫巴第和威尼托2月底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兩地區隨即實施封城措施,但倫巴第死亡率高達17.6%,鄰近的威尼托僅5.6%。病毒學專家指出,兩者差異在於威尼托的病毒檢測率高,且送院率較低,避免了如倫巴第的醫院成為播毒主要來源。至於德國,確診數目雖然很高,但死亡率維持在1.4%低位,大規模檢測也是關鍵因素。

截至上周六(4日),人口1000萬的倫巴第地區共有8656人死於新冠肺炎,佔全意大利總數56.3%,而人口約490萬的威尼托,10,824宗確診個案中僅607人死亡。威尼托的高檢測率及追蹤患者,是死亡率低原因之一。直至上周六,威尼托共做了133,289次檢測,是全國第二多,僅次於倫巴第的141,877次,但前者人口只及倫巴第一半。

意大利病毒學家、威尼托大區首長的科學顧問帕盧(Giorgio Palu)指出,送院患者較少亦是威尼托新冠肺炎死亡率低的主要原因。他表示,疫情爆發初期,倫巴第送院治療者比例約65%,相比威尼托只有20%,當地大部分患者被要求留在家中治療,帕盧說:「愈多病人入院,就會有愈多個案。」意大利60多名因疫殉職的醫護人員中,大多來自倫巴第。位於貝加莫的若望23世醫院一班醫生上月警告,醫院已成為傳播新冠病毒的主要源頭,「醫院迅速擠滿染疫患者,容易傳染給沒感染的病人」。帕盧指出,威尼托擁有一個由小型衛生中心組成的大型網絡,這些中心會診斷和治療患者,讓他們非必要時毋須入住大型醫院。

至於德國確診個案雖高逾9萬宗,但死亡率僅1.4%,遠較意大利、西班牙、法國等低,原因之一在於德國一周可做3.5萬個檢測,遠勝其他歐洲國家。一旦發現確診可及早隔離和治療,大大提高病人的存活率。而德國感染者平均年齡較低,許多早期確診患者都是在奧地利和法國的滑雪度假村感染,他們相對年輕及健康良好。

「區塊檢測」增效率省資源

不僅如此,德國對容易感染及傳播病毒的醫護人員也會定期檢測,為了簡化程序,一些醫院會實行「區塊檢測」,即每次蒐集10名醫護人員的樣本一次過檢測,若發現結果呈陽性,才會進一步個別檢測。衛生當局還計劃4月底作大規模抗體研究,每周在各地隨機測試10萬人,以評估他們有否產生抗體。(金融時報/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紐約州死亡率轉穩定 疫情似放緩
【綜合報道】美國超過36萬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超過1萬人死亡。重災區的紐約死亡率連續兩日保持穩定,疫情可能進入高原期有放緩[象,美國總統特朗... 詳情
屬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的紐約,當地醫院有如戰區。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紐約市一間專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急症室在40分鐘內就有6名病...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艦長克羅澤被解除職務,事件持續發酵,代理海軍部長莫德利批評,克羅澤太過天真和愚蠢,無法勝任艦長職務。不過莫德... 詳情
日緊急狀態令效用惹質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6日)表示,因應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考慮最快今日(7日)破天荒公布緊急狀態宣言,阻止確診者爆炸性急... 詳情
星第3輪援助出爐 滿21歲派550加元
新加坡昨(6日)推出第3套因應新冠肺炎疫症的援助方案,涉及51億坡元(約4.6億加元),包括年滿21歲的新加坡人可在本月提早獲得600坡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