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大狀:指引無限口罩顏色 逐人欠理據 記協:對暴動論感奇怪不安

[2021.01.12]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區院法官練錦鴻昨日在庭上要求戴黃色口罩的人離庭,又指在非法集結現場採訪的記者「已構成暴動的一部分」,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因口罩顏色而拒絕他人旁聽,做法沒有理據。記協昨亦發聲明稱,對法官言論感到奇怪及不安,採訪目的只為追求真相,並非參與違法活動。

大律師郭憬憲稱,由法院大樓下的告示,以至最近司法機構就新冠病毒疫情所發出的指引,均未有任何有關口罩顏色的限制。郭認為,口罩現時已是市民日常必需品,不少人或會用作配搭時裝,若有任何人因口罩顏色而遭拒絕進庭,在未有任何使用者告示提及下,做法或「缺乏理據」。

有不願具名的法律界人士指出,若情G是一整群人戴茼P一款口罩作政治表述,練官做法便無問題,因傳統上法庭是中立之地;惟昨日情G並非如此,「不知是否法官太敏感」。他又表示,法官在描述案件情G時未必一定準確,但只要判刑時是按照相關控罪的案例作參考,刑罰未有過重,法官在庭上言論未必可成上訴理據,但或會影響公眾對司法機構的觀感。

記協昨發聲明表示,對法官的說法感到奇怪及不安,記者因工作需要穿上反光背心,衣蚚C色不代表任何立場,而記者在示威現場採訪,「目的只為將真相公諸於世,絕非參與任何違法活動」。記協對於個別法官言論或引起公眾誤會感極度失望,憂慮相關言論會被人利用作攻擊新聞同業。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曾浩輝:較高齡長者料最先打疫苗 照顧者亦可列優先 倘接種多確診減可防疫「減辣」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下月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負責審批疫苗在港緊急使用的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長曾浩輝表示,預計較大可...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計劃讓全民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但市民反應屬未知數,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長曾浩輝認為,香港疫情不及英美嚴重,打針動機不似外國強... 詳情
【明報專訊】尚有一個月踏入農曆新年,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暫時緩慢向下,但仍反覆,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長曾浩輝表示,「不預期農曆新年去到零(確診... 詳情
強檢唐樓一日7確診 專家:渠管亂駁 與鄰廈互通走廊共用樓梯 醫生促同強檢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向佐敦新填地街26號唐樓發強制檢測公告後,昨多7名居民確診,3人源頭不明,累計11人確診,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一名工...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波疫情下,醫護工作場所小型爆發持續,瑪嘉烈醫院職業治療部、青衣救護站陸續有職員染疫,出現小爆發,分別涉及3人和4人。昨新增的...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