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卑詩最高法院今明聆訊 孟晚舟保釋條件冀放寬
司法部聲稱目前沒理由改變

[2021.01.12] 發表
孟晚舟的保釋條件變更聆訊,今、明在卑詩最高法院舉行。

【明報專訊】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保釋條件變更聆訊,將於今、明兩日在卑詩最高法院舉行,屆時將決定是否放寬孟目前的監視條件。

加拿大司法部表示,孟方已向法庭正式提交保釋條件變更申請,相關聆訊將於12日、13日舉行,由卑詩最高法院法官埃爾克(William Ehrcke)主持。

就此,司法部在聲明中表態稱:「加方立場是,卑詩最高法院在2018年12月孟女士初次提出保釋條件申請時所作的決定,是必要和適當的,目前沒有理由改變(當時確立的保釋)條件。」

2018年,正是埃爾克法官決定了孟晚舟當前的保釋條件。他批准孟以1000萬加元保釋,並接納了包括孟的丈夫劉曉棕在內的5組擔保人。

此外,埃爾克要求孟晚舟遵守16項保釋條件,包括只能居住在溫哥華住所、禁止涉足機場範圍、自費僱用保安公司24小時監控自己、遵守宵禁(晚11時至次日早6時)、交出護照、佩戴電子定位腳鐐等。

在去年12月的引渡案案件管理會議上,孟方律師達克特(Mona Duckett)指出,希望法庭准許對孟晚舟的保釋條件作出變更,內容涉及孟在宵禁之外的日間時段受私人保安監視問題,屆時將就此提出宣誓書及新證據。

聯邦司法部代表律師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當庭表示,控方不太可能同意變更保釋條件,因為相關細則早在2018年就已敲定。

3月初辯論「濫用程序」證據

至於孟案「濫用程序」指控聆訊,今年3月1日至5日將進入第一分支的證據辯論,即「孟晚舟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用作與中國談判的籌碼」;

3月15至4月1日,將進行「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時侵犯了她的憲法權利」及「美國無權對身為中國公民的孟和不在美國發生的指控行為定罪」兩分支的證據辯論;

4月26日至5月14日,將進行「孟方指控美國隱瞞案件紀錄或說謊」的證據辯論。

「濫用程序」指控聆訊將繼續由負責審理孟案的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主持。

更多加國新聞一
杜魯多料今小規模重組內閣 傳艾誠致入閣 貝恩斯離任
【明報專訊】據加新社消息,聯邦總理杜魯多料於周二小規模重組內閣,主要原因是創新、科學和工業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表態無意留... 詳情
德勤獲聯邦外判1600萬元合約 建全國電腦系統管理疫苗分發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將一份價值1,600萬元的合同,外判予國際會計師行德勤(Deloitte),以建立全國電腦系統管理和追蹤新冠疫苗的分發工... 詳情
千六萬劑莫德納疫苗 加不行使選擇權增購
【明報專訊】據CTV News確認,聯邦政府決定不行使再多購買1,60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選擇權,因為這些疫苗要到今年年底方... 詳情
撐不過疫情壓力 年輕女醫生自殺
【明報專訊】一名魁北克年輕女醫生近期自殺。她的家人說﹐是疫情的壓力造成了她的死亡。這位醫生的名字叫戴恩(Karine Dion,圖)﹐35歲... 詳情
多數病例屬民眾互相感染 流行病專家籲遏區域移動
【明報專訊】安省各級政府正努力防止受感染的旅行者將新冠病毒從國外帶入,但專家警告說,區域間的移動才是病毒傳播更大的傳播助力,雖然要遏制它也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