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1
    星期日

領導社協 港英視頭號危險組織 為助弱者頂住政治輿論壓力

[2021.04.11] 發表

【明報專訊】馮可立於1978年起出任社區組織協會主任,往後10年走訪木屋區、徒置區、艇戶,組織居民互助及發聲。當時的港英政府視社協為頭號「高度危險」的組織,但人稱立叔的馮可立依然頂住政治壓力、社會輿論批評,從不放棄為弱勢爭取權益。

馮可立1974年在香港大學社會學系畢業,第一份工是在慈雲山做社區工作,兩年後攻讀碩士,1978年出任社協主任。現任社協主任何喜華說,馮可立1981年邀他加入社協,雖然馮於1988年離職,但他一直是社協董事局成員,不時提點員工要關注社區發展,「他一直認為關心社會係應有之義」。

老成持重 年紀輕已被稱「立叔」

港英政府於1970年代末期秘密成立「壓力團體常務委員會」(Standing Committee on Pressure Group),何喜華稱1980年代中期流出一份機密文件,顯示該委員會將香港的壓力團體分成3類,第一類被列為「高度危險」,當中社協排第一,而當時帶領社協的正是馮可立。何說,當時大家覺得馮老成持重,所以年紀尚輕已被人稱為立叔。

共事40年 憶往事泣不成聲

何喜華:佢尤其關注貧窮問題

與馮可立共事40年,憶及往事,何喜華昨日在電話中一度泣不成聲,提到1982年一場木屋區火災,新移民住戶被安排遷到偏遠地區,何當時組織新移民向殖民地政府爭取合理安置,飽受港英政府政治部跟蹤,亦被黑社會搞事騷擾,媒體則批評他們「幫大陸人搞亂香港」,立叔完全無怪責他,亦不因輿論壓力而放棄為居民爭取權益。

馮可立關顧的範疇多面,據中大學術研究文庫羅列其逾30項研究成果,廣及社區發展、教育、綜援、老年保障、自助組織、醫療、房屋、社會運動與專業發展、議會政治與社會工作等。何喜華說,立叔尤其關注貧窮問題,「佢成日講香港貧窮問題源於社會制度同無社會公義,唔係政府所講麰茪H問題,鼓勵我]一定要爭取魒謍蚺W改革」。何又說,馮早年患上鼻咽癌後,覺得醫護態度傲慢,影響病人權益,故多年前已開始推動改革醫療政策。

更多港聞
鉛水案三判商作假欺詐罪脫 官:未能證兩被告知焊料規定
【明報專訊】多個公共屋h2015年被揭食水含鉛量超標,政府其後就此成立調查委員會,兩名在委員會聆訊上作證的三判商負責人涉謊稱從不知焊料含鉛及... 詳情
【明報專訊】2015年揭發多條公共屋h食水含鉛的時任民主黨九龍西議員黃碧雲昨日向本報表示,政府、涉事的多名時任局長、署長等,回應事件時帶頭講... 詳情
農業園逾萬呎農地突遭夷平 農戶轟政府未達共識先強拆
【明報專訊】古洞南蕉徑農業園第一期正動工,繼早前發現工程承辦商在復耕農地堆上石料及鋪瀝青破壞土質後要停工修復,有蕉徑農戶投訴,與政府達成賠償... 詳情
柴灣公屋檢低能量炸藥 警拘6男女
【明報專訊】警方在柴灣一公屋單位檢獲一樽低能量炸藥及市值約1.2萬元「冰」毒,拘捕6人,炸藥用途有待調查。被捕3男3女介乎24至46歲,涉無... 詳情
車門黑邊成線索 警擒沙田中槍司機3爆竊同黨
【明報專訊】警員上周四(8日)在沙田開槍截停一輛司機涉及危險駕駛的私家車,拘捕男司機及女乘客,警方之後根據私家車車門底的黑色邊,比對早前的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