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1
    星期日

福建聯會倡每10萬鄉親佔1選委 徐英偉見同鄉組織代表 沒提什麼社團可參與

[2021.04.11] 發表
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中)昨日與超過20個同鄉組織代表會面,包括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圖)。左六為聯會秘書長施榮忻,左九為榮譽顧問施子清,右九為榮譽主席林廣兆。(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昨日分6場與逾20個同鄉組織代表會面,從政府的發相可見,參與會面的包括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福建社團聯會。福建社團聯會秘書長施榮忻接受查詢時表示,會上徐沒說佔選委會60席的同鄉社團組別,有什麼社團可參與;而他代表聯會指出,香港閩籍鄉親人口超過120萬,建議按100萬名閩籍鄉親計算,每10萬名在港閩籍鄉親,就應在同鄉社團界別佔有一席選委。

「同鄉社團」佔60席

施榮忻:鄉親在香港關鍵時刻勇於擔當

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二,增至1500人的選委會增設團體票產生的60席同鄉社團組別,但未有公布什麼同鄉社團有資格參與。施榮忻稱,他在會上代表該會反映想法,建議同鄉社團組別的選委席位要考慮本港人口籍貫分佈比例。他強調,閩籍鄉親在香港回歸至今,在香港關鍵和艱難時刻都毫不畏懼、勇於擔當,所以非常有必要有代表在香港政治架構中為鄉親發聲和服務。他又認為2019年最艱難的時候,中央展示忍耐力,如今看到中央的細密部署。

另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在工聯會網台訪問表示,勞工界在擴大人數的選委會仍然維持60席無增加,認為日後爭取勞工權益有難度。

梁君彥:港民主出軌 中央改選制阻車狺H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上形容,香港的民主是出了軌,中央「動手術」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將車拉回正軌,否則會車狺H亡。被問到無民主派在議會,會否令督促政府的力量減,他強調修改選舉制度沒排斥任何人,只是不愛國愛港就不能「入閘」,相信日後立法會有不同光譜。

修改選舉制度的綜合條例草案將在周三交到立法會首讀、二讀,梁君彥稱相關法案委員會隨即會在周六開會逐條審議,委員會已預留至少幾十小時會議時間,相信在密集式開會下,審議時間相當足夠。

張炳良:港式民主易軌 努力不少白費

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昨在港台《香港家書》形容,中央通過《港區國安法》、整頓特區政制後,以確保「全面管治權」及「愛國者治港」,也全面調整「一國兩制」的具體操作,進入「二次過渡」的新時期;而港式民主已易軌,過去各方面的努力不少白費。他說,2019年的香港走了樣,變成一個但求政治正確、撕裂分化、競相民粹,可以用正義去合理化暴力和破壞、失去兼容的城市,「事變因素甚多,政府也責無旁貸」。

更多港聞
火炭新田檢2100萬支私煙 海關兩案拘6男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火炭及新田搗破兩宗私煙案,檢獲近2100萬支私煙,市值5800萬元,應課稅值約4000萬元,拘捕6名男子。 海關...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不時有私密影像「流出」,有18歲少女遭前男友以裸照及私密影片威脅復合,其後照片及影片連同個人資料遭放上網,少女去年三度到警署... 詳情
團體:類似案件年增兩倍 警處理手法「二度傷害」
【明報專訊】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稱,去年接到有關影像性暴力的個案按年增約兩倍,但警方現僅以恐嚇或勒索等方向處理影像性暴力求助,且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