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1
    星期日

張炳良:港能否「亂後大治」難料

[2021.04.11] 發表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在港台《香港家書》表示,中央出手通過《港區國安法》和整頓香港政制,「下重藥」下政治生態必出現變化,但香港能否亂後大治,還是政治重構反造成更複雜的利益和權力競逐、深層矛盾沒完沒了,尚未可知。他提出,無論泛民或建制黨派,皆要深思何去何從,公民社會也需反思定位,如何發揮作用。

稱公民社會需反思定位發揮作用

張炳良說,這個過程會衍生怎樣的「港人治港」,要由下一階段的歷史去說明,也就是靠年輕一代及後起的世代實踐。他說,香港雖已回不了頭,但若空間和時間仍在,「就是務實主義者希望之所在」,而往後香港的發展,必然是立足中國發展的大軌道。他引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幾年前曾作期許:「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他問道「香港還有特色嗎?」,對國家可起什麼作用,而非淪為包袱,指出這才真正決定香港的命運。張提到,千禧世代的未來有50年,半個世紀,無論國家、香港及全世界,都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呼籲年輕人「擺脫種種心障,不要聽消沉或虛妄的話,悲情只會助長無望、『弄假成真』」,唯有腳踏實地投入才可塑造明天,「做好香港,才能唱好香港;要國際上不忘記香港,靠的不是香港的淪落,而是靠香港重新站起來」。

更多港聞
火炭新田檢2100萬支私煙 海關兩案拘6男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火炭及新田搗破兩宗私煙案,檢獲近2100萬支私煙,市值5800萬元,應課稅值約4000萬元,拘捕6名男子。 海關...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不時有私密影像「流出」,有18歲少女遭前男友以裸照及私密影片威脅復合,其後照片及影片連同個人資料遭放上網,少女去年三度到警署... 詳情
團體:類似案件年增兩倍 警處理手法「二度傷害」
【明報專訊】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稱,去年接到有關影像性暴力的個案按年增約兩倍,但警方現僅以恐嚇或勒索等方向處理影像性暴力求助,且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