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殉職消防失蹤35分鐘尋回

[2021.09.18] 發表
時任駐九龍呼吸器室的消防隊目胡偉傑(右)昨稱,消防員身上防護裝置和呼吸器系統,分別會在消防員靜止10多秒和氧氣量過低時發出警報。(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庭昨第12日聆訊,當時駐九龍呼吸器室的消防隊目胡偉傑出庭作供表示,當晚7時40分,他從助理消防區長得知有同僚失去聯絡,遂啟動緊急應變程序「Mayday」。35分鐘後,胡獲悉已尋回失蹤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

短時間數隊煙帽隊進場

胡偉傑隨上司消防區長黃振業當年6月21日中午到場,胡於12時25分起接替消防總隊目在2樓3號梯的入口指揮站工作,負責檢查消防員裝備及記錄資料。至晚上10時,他共管理44隊次煙帽隊進出火場,死者張耀升並無經他的指揮站入火場。胡憶述,約晚上7時18分,現場變得緊張,署理高級消防區長翁錦雄短時間內指派數隊煙帽隊進火場,一度由上司直接指揮煙帽隊,後備煙帽隊伍亦曾短缺,其後迅速增援。

約7時40分,胡從助理消防區長趙錫坤得知有同僚失去聯絡,並於35分鐘後獲知已尋回失蹤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9時許,全部煙帽隊撤離火場,他檢查所有防煙門關好,以進行外圍降梯射水。

約11時半,上司黃振業指示胡將死者張耀升的呼吸器、氧氣樽連同面罩,運到黃大仙的九龍呼吸器室。胡指出物品以膠袋袋好,到達呼吸器室後交由趙錫坤檢查。胡稱,消防一般會在警方在場時詳細檢查涉及死因研訊的物品。聆訊下周二(21日)繼續。

【案件編號:CCDI 333-4/16】

(迷你倉大火)

更多港聞
稱港台偏頗 食肆老闆被拒私人檢控再上訴 律政司法庭之友:未見梁家榮犯罪意圖
【明報專訊】食店「空姐牛肉飯」老闆郭德英,因不滿港台節目內容偏頗而提出私人檢控,控告時任廣播處長梁家榮5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在裁判法院被拒...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0月13日一場示威中,警員在旺角被「搶犯」及「飛踢」,事後兩名男子分別被控襲警、企圖搶槍等4罪,法官早前裁定首被告企圖搶槍... 詳情
遭加控集結罪 陳皓桓表明公民抗命擬認罪
【明報專訊】民陣前召集人陳皓桓就3宗非法集結案正服刑,早前收到警方通知,就前年9月15日港島遊行,被加控「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案件昨...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8月11日,3人被指在西九龍中心外參與非法集結,並涉管有彈射器、243枚彈珠及雷射筆等,其中兩人昨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同承認一...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旗下機構創辦的教育頻道The China Current近日啟動,製作有關國家的影片及教材,稱助公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