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加國2月牽頭抨任意拘留宣言 杜魯多承認因中國監禁兩加人

[2021.09.18]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周五在安省溫莎市進行競選活動時表示,由於中國決定囚禁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斯帕弗,促使加拿大領頭發起一項國際宣言,譴責國家支持的任意拘留做法。

這是杜魯多第一次將這兩件事掛鉤。聯邦政府今年2月宣布成立一個數十國組成的聯盟,譴責任意拘押行為時,並未明指針對中國。不過中國仍對此一宣言感到憤怒。

外交部長加諾(Marc Garneau)當時表示,此一宣言「非針對性」,只是對許多國家壓迫性行為的普遍譴責,包括俄羅斯、伊朗和朝鮮。

在周五被問到新成立的美國-澳洲-英國情報分享聯盟將加拿大排除在外的問題時,杜魯多鼓吹加拿大參與的其他一些地緣政治聯盟,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以及譴責國家支持任意拘押行為的聯合行動。

雖然政府例行性的將康明凱和斯帕弗被中國逮捕描述為任意逮捕,並要求釋放兩人,但仍盡可能的在新的國際譴責宣言中避免直指中國。

中國指控康明凱和斯帕弗從事間諜活動,但加拿大及其盟邦均予否認。中國逮捕康明凱和斯帕弗被廣泛認為係對加拿大應美國引渡之請,於2018年12月逮捕孟晚舟後的報復行動。

新的國際譴責宣言是2020年經過前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幕後運作後產生。逾60個國家在此宣言中簽字,但沒有任何迫使違規國家遵守該宣言的機制。

美、澳、英三國本周稍早突然宣布的聯盟AUKUS,已在國際上引起一些質疑,包括在美國和加拿大。它也成為加拿大大選的一個議題。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和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都指責杜魯多,未能讓加拿大加入此一聯盟。杜魯多則一笑置之並稱,加拿大仍是與美國、英國、澳洲、新西蘭結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成員。

杜魯多並稱,新的AUKUS聯盟只是向澳洲海軍提供美國核潛艦技術轉移,以應對中國在該地區的野心。杜魯多表示:「加拿大不在核潛艦市場上,因此這個特殊聯盟與我們無關。」

更多要聞二
杜魯多重申抗疫靠接種疫苗  斥奧圖爾容納反口罩疫苗者
【明報專訊】距聯邦大選投票日還有2日,各黨黨領昨(17)日都傳達不同的信息。 對於由保守黨執政的阿省防疫政策錯誤,現今陷於的醫療崩潰狀... 詳情
奧圖爾籲保守派選民審慎投票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周五表示,對自由黨政府厭倦的保守派選民,在本屆大選中應將票投給保守黨,而非加拿大人民黨(PPC)。他說,投票... 詳情
3男天車站外砸玻璃瓶  好市民圖制止遭刺重傷
【明報專訊】三名男子被指在本那比洛歇中心架空列車站(Lougheed Town Centre)外向人行道砸玻璃瓶,一名過路男子上前制止卻遭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