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微博刪除的圖片甚至包括國外的政治事件。一則示威人士手舉「埃及人民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台」中文橫幅的照片亦被刪除。(網上圖片)
放大
 
湖南商人曾成傑今年7月因非法集資罪被執行死刑,此前其女曾珊在微博展開絕食行動救父,受到極大關注,成微博重點刪除對象。(網上圖片)
放大
 
美國示威者在佔領華爾街行動中舉出「沒有更多的腐敗」中文標語,也成為微博刪除對象。(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12年後中國將成第一肺癌大國
陝官考察穿鞋套 疑遮名牌
貪320元 警助死囚越獄
一戶欠供款 全區零度停暖氣
南京食店 化學增稠劑煮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網審技術冠全球」
涉政治薄毛頻被刪

【明報專訊】美國一家組織近日公布一項針對新浪微博刪圖的研究顯示,涉及政治言論、遊行示威、腐敗醜聞、重慶前書記薄熙來、異見人士及毛澤東等微博言論,是最受「關注」和刪除最多的網帖。研究人員透露,目前中國研發的自動審查技術全球首屈一指,而被審查的圖片在人工審查的漏洞修補下,九成會在24小時內被刪除。

新浪聘數百審查員雙重把關

美國調查新聞組織「ProPublica」透露,目前中國公司研發的審查技術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如用戶嘗試發布含有敏感詞的文字信息會被自動過濾,因此用戶常用相關、反諷和錯排文字發布內容,此外圖片也是一種重要的表達方式。為此,新浪僱用了數百名審查員,自動過濾不了的信息「執漏」。

日內刪九成敏感內容

自今年5月起,研究人員「悄悄關注」了包括記者、律師、「大V」等100個微博帳號,這些帳號均曾發布被刪除內容。在香港大學協助下,研究人員使用自動儲存微博的軟件,蒐集了所有附帶圖片的微博,並檢測這些內容是否被刪。

截至發布時,軟件收錄到超過8萬條微博,其中約4200條被刪,佔總發布量5%。被刪微博30%在5到30分鐘內被刪,90%在24小時內被刪。

研究﹕貓鼠大戰 各顯神通

研究者抽取出其中兩個星期收集到的527條被刪除樣本,發現其中包含10個類型,數量由多至少分別是:政治言論、長微博、異見人士、薄熙來(前重慶市委書記)、政治人物(毛澤東等)、遊行示威、「氣功大師」王林、腐敗與醜聞、言論管制以及政治卡通漫畫。

在被刪圖片中,包括一張薄熙來與基辛格的照片、重慶女警街頭抗議、維權律師許志永被捕事件等。其中,長微博最令審查人員頭痛。

研究者表示,被刪圖片體現了網民與網站之間的貓鼠大戰:網站研發更先進的審查技術,並聘用審查員築起雙重防線;而網民則利用排版、典故等巧避審查,雙方各顯神通。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網審技術冠全球」
網管加強 溫和「大V」微博被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