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右)與前黨主席蔡英文(左)是否再度披掛上陣選台北市長,基層焦慮感浮現。(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代言冷凍食品出包?
貪警移送狂奔 險扣倒記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市長總統選舉 蘇蔡二選一?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綠營2014雙北佈局遲未有定論,基層焦慮感日漸浮現,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是否再披掛上陣,基層引發討論。贊成者籲兩人先立戰功、再談2016;但反對者憂心,總統級人選「倒退」選市長,恐怕選完「就會把政治明星最後的價值報廢掉了」。

呂:他們沒這樣規劃

特別的是,有意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的律師顧立雄16日公開呼籲,若蘇貞昌想選2014台北市長,應該要宣示不選2016總統選舉。他說,如果蘇貞昌選2014市長,而對2016總統佈局仍不放棄,對民進黨來講,應該不是最好的安排,選民也會有所質疑。

同樣有意爭取民進黨北市長提名的前副總統呂秀蓮16日表示,她很歡迎、本來也很鼓勵蘇、蔡出來參選2014選舉;但她透露,「他們親口跟我講沒有這樣的規劃,是因為這樣我才出來的。」

至於參選2014年市長選舉後,是否就不要再參選2016年總統選舉?呂秀蓮說,這是假設性議題,要看黨的意思,大家再討論。

蘇貞昌及蔡英文雖然都志在2016,但基層要求兩人「先戰2014」聲浪,卻愈來愈大。日前蘇貞昌拜會台北市議會時,就有基層議員拱他再戰。

北市議員李慶鋒就說,北三都甚至包括全台佈局,蘇、蔡兩人仍要慎重考慮是不是能替民進黨立下戰功,要不然別談2016選舉問題。

據了解,這樣拱主席親征的動作並非偶然,北市議會綠營檯面下早有動作,甚至有跨派系的議員串連開會研商,就是怕市長提名人選「不夠強」,拖垮市議員的選情;而這樣的焦慮,也反映出現階段浮上檯面的市長可能人選,在基層的反應並不理想。

新系批「倒退」短視

不過,擔任台北市議員的民進黨新系核心人物梁文傑表示,他聽到的基層意見是,黨需要新一輩的人,蘇、蔡兩人不管如何,大家把他們設定在總統級的候選人,這樣「倒退」,基層的反應並不好。

他說,蘇蔡再參選市長是短視作法,把政治明星的剩餘價值利用到極大化,「可能選完這次,就把政治明星最後的價值報廢掉了」,他覺得這樣的作法是不好的,民進應培養長期未來性的人才。

 
 
今日相關新聞
市長總統選舉 蘇蔡二選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