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屍案 蔣春棋判囚終身
法官信非預謀 但故意誤導調查

[2014.08.30] 發表
死者主劉冠華(右)和被告蔣春棋的合照。
韋爾斯律師向傳媒說明,蔣春棋仍在考慮是否上訴。(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因殺害多市按摩院東主劉冠華並將其殘忍碎屍的蔣春棋,自今年6月被陪審團裁定二級謀殺罪名成立後,昨日被法官米勒(Justice Miller)判處終身監禁,18年內不得假釋。由於在判刑前蔣春棋已被關押了2年,因此他還要再坐16年的牢才能申請假釋。蔣春棋目前仍在考慮是否上訴。

檢控官麥圭爾(Brian McGuire)昨日在刑期聆訊上向法官陳情稱,審理此案的12位陪審圖員中,有多達9人向法官建議把蔣春棋的強制關押期限定為20年以上,其中有7人建議用足二級謀殺犯人的25年強制關押期限。

「這在我從事檢控官生涯這麼多年來,從未見過有這麼多陪審員要求這麼長的強制關押期限,可見公眾對蔣春棋所犯下罪行的嚴重性的看法。」

蔣春棋的辯護律師韋爾斯(Kathryn Wells)表示,她希望蔣春棋的不得假釋期限為15年。她反駁麥圭爾的理由稱,劉冠華遇害地點距離土庫門口近,不等於這是一個有計劃的行動。

「從事後蔣春棋額頭上所受的傷痕來看,這更像是一場爭執而引發的。把殺人現場挑選在一個租客隨時會回來且任意進出的地方,不像是一個有預謀的做法。」

韋爾斯又指出,蔣春棋碎屍的做法,只是對屍體不敬,但控方卻又沒有提出這項控罪。而且蔣春棋雖在被調查初期有嫁禍格羅斯基的做法,但格羅斯基並未因此被警方逮捕,且蔣春棋在法庭上並沒指證格羅斯基,因此不算是很嚴重罪行。

18年內不得假釋

最後,法官也認同蔣春棋沒有預先計劃和蓄意,但同意蔣有故意掩蓋和誤導警方的調查。有鑑於此,米勒法官分別衡量了檢控方建議的20年和辯護方建議的15年之後,判定蔣春棋18年內不得假釋,且要向加拿大國家數據庫提供DNA樣本,終身不能持有槍械,終身不能直接或間接地聯繫劉冠華的家人及格羅斯基。

蔣春棋考慮是否上訴

判決下達後,韋爾斯向媒體表示,她明白法官的量刑有較大的空間,她也尊重法官的最後裁決。

「蔣春棋目前正在考慮是否上訴,這要由他來決定。」

韋爾斯講解稱,法官所判的18年不得假釋,是從蔣春棋2012年8月26日被警方逮捕之日算起。由此算來,蔣春棋已經被關押了2年,因此他在理論上還再坐16年的牢,就可以向假釋委員會申請假釋。

更多要聞二
託管樓花訂金 律師資格無限制
【明報專訊】最先受僱管理北約克爛尾樓樓花訂金信託帳戶的Brattys & Partner LLP律師樓已發出公告,稱現已向法院申請加速退還目... 詳情
【明報專訊】據本地銀行界人士透露,建築商若希望在買家正式得到房契之前動用信託帳戶內的訂金,需要購買一個保額高於帳戶內訂金總額的保險,用來保護... 詳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1名女孩最近從西非塞拉利昂回國﹐後來出現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症狀﹐目前在加丁諾(Gatineau)的醫院觀察。 ... 詳情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新研究顯示﹐溫尼辟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研發的抗伊波拉... 詳情
返家見被爆竊 住戶報警 歹徒趁機偷車匙駕走汽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前天實施突襲﹐破拘捕偷車集團8名疑犯成員﹐另有1人漏網。但該疑犯昨天凌晨2時步入北約克的警方32分局自首。至此6男、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