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控官4大理由 求判20年不准假釋

[2014.08.30] 發表

檢控官麥圭爾昨日用「長時間(Prolong)、持續不斷(Persistent)、野蠻(Savage)、毫無憐憫(Heartless)且畏畏縮縮(Cower)」的方式殺害了劉冠華,因此他希望法官能夠把蔣春棋不能假釋的期限定為20年。為此,麥圭爾檢控官還提出了4大理由。

第一個理由是蔣春棋違背了劉冠華對他的信任。麥圭爾稱,蔣春棋和劉冠華相識4年多,雖然期間兩人分分合合,但還是保持了某種程度上同居男女朋友的關係。劉冠華理應有她的尊嚴,獲得蔣春棋的尊重,結果卻在這場家庭暴力式的慘劇中被殺害。

第二個理由,是蔣春棋的殺人行徑中,帶有事先計劃和蓄意的成分在堶情A儘管蔣春棋的二級謀殺罪名說明陪審團不認為該宗謀殺案是有計劃、有故意的。

「蔣春棋跑到劉冠華家門外,拍攝下劉冠華新男友格羅斯基(Kenneth Grotsky)的座駕的車牌號,這種跟蹤性的做法就是計劃的一部分。他然後邀請劉冠華到自己家,並且受害人從車庫一走入蔣家的土庫就被殺害,她遇害和被肢解的地點,距離土庫門咫尺之遙。這只能說明,殺人行動是有計劃和預謀的成分在堶情C」

麥圭爾稱,蔣春棋是因為嫉妒劉冠華移情別戀,而且是攀上一個可以為劉提供良好生活環境的白人建築師,因此內心不可抑制地生出嫉妒之情,成為他殺人的動機和意圖。至於計劃,可以轉瞬之間就生成,這也解釋了為什炤|挑選自家作為殺人和碎屍的地點,因為倉促生成的計劃並不完美。

第三大理由是蔣春棋罪行的嚴重性和他犯案後的惡劣行徑。

麥圭爾指出,受害人身上所受的創傷多達50多處,而且由於劉冠華的屍體未能全部尋回,因此都不知道她總共受了多少傷。

「蔣春棋用了某種可怕的武器猛擊受害人,武器上的尖銳邊緣,在受害人臉上和頭上留下31處傷口。劉冠華身上的防禦性傷痕,能數出來的就有19處。如果我們能尋回她的右手和手臂,可能還會有更多的同類傷痕。」

而蔣春棋殺人之後,不但將受害人碎屍,而且還四處丟棄企圖毀屍滅[,完全不考慮受害人家屬的感受,就是決心想逃避法律的懲罰,這是一種冷血的行為,而非一時衝動而犯下的罪行。

「最令我震驚的,是蔣春棋竟然邀請警察去到地下室的殺人現場察看,這種如同希治閣(Hitchcock)的懸疑電影版的劇情,竟然發生在他身上!這是要何等的膽量,才敢把現場清洗乾淨後,再邀請警察來看?他這樣做是為了證明自己的無辜。」

第四大理由,是蔣春棋嫁禍他人的險惡用心。在警方調查初期,蔣春棋試圖引導警方相信,劉冠華的失蹤,與她的新男友格羅斯基有關,聲稱劉冠華向格羅斯基借了數萬元的錢卻不打算還,而且暗示格羅斯基有犯案的動機。

當警方查驗出蔣春棋家的地下室,就是劉冠華的遇害地點時,蔣春棋又嫁禍給事後突然病逝的母親。麥圭爾指,這種不斷嫁禍他人的做法,已經成為蔣春棋企圖逃脫罪責的模式。

更多要聞二
託管樓花訂金 律師資格無限制
【明報專訊】最先受僱管理北約克爛尾樓樓花訂金信託帳戶的Brattys & Partner LLP律師樓已發出公告,稱現已向法院申請加速退還目... 詳情
【明報專訊】據本地銀行界人士透露,建築商若希望在買家正式得到房契之前動用信託帳戶內的訂金,需要購買一個保額高於帳戶內訂金總額的保險,用來保護... 詳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1名女孩最近從西非塞拉利昂回國﹐後來出現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症狀﹐目前在加丁諾(Gatineau)的醫院觀察。 ... 詳情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新研究顯示﹐溫尼辟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研發的抗伊波拉... 詳情
返家見被爆竊 住戶報警 歹徒趁機偷車匙駕走汽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前天實施突襲﹐破拘捕偷車集團8名疑犯成員﹐另有1人漏網。但該疑犯昨天凌晨2時步入北約克的警方32分局自首。至此6男、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