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速南沙填礁造島
赤瓜礁填出12頃 起屋種樹

[2014.08.30] 發表
中方加速對美濟礁填海建設,在已有的駐軍堡壘上,已架設太陽能板、雷達及重型武器等設施。圖為美濟礁二號碉堡。(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中國加速在南沙群島赤瓜礁大規模填海造地,菲軍方上月的空中偵察發現,赤瓜礁已變成一個人工島,目前已進入綠化階段,包括移栽椰子樹和棕櫚樹。而最新的衛星圖片顯示,除赤瓜礁外,由中方控制的華陽礁、東門礁及永暑礁等多個南沙島礁,都在大興土木填海造島。

據《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28日報道,菲軍空中偵察顯示,赤瓜礁原先的礁石和沙洲,已被一個蘋果形的白色沙質小島取代,上面已修建多座建築,中間一座藍色建築比較突出,一些成年棕櫚樹點綴在前面的草坪。另外,在填海作業區,中方正在修建一個碼頭。

赤瓜礁或成南沙第二大島

報道稱,中國對赤瓜礁的造地作業已到「綠化」 階段,種植的樹木包括椰子樹和棕櫚樹。 「珊瑚礁消失了,現在該地區正在變成綠色,成長起來的樹木包括結滿果實的椰子樹。」一名菲律賓高級安全官員說。菲律賓漁民則稱,因為這些樹,赤瓜礁現在看起來更像是一座島而不是一個礁。

今年5月19日,台灣立法院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聲稱,赤瓜礁已填出12萬平方米(12公頃)。有消息稱,赤瓜礁的造陸面積最終可能超過由菲律賓控制、面積約0.33平方公里(33公頃)的南沙第二大島中業島。

88年填補控制空白點

赤瓜礁是南沙群島九章群礁中一個暗礁,行政上隸屬海南省三沙市。1988年,中國海軍曾在此與越南海軍爆發海戰,之後中國控制了南沙群島的永暑礁、華陽礁、東門礁、南薰礁、渚碧礁、赤瓜礁共6個島礁,填補了中國對南沙群島實際控制的空白點。當年3月,中國海軍在赤瓜礁建立哨所。

全部230島礁 華控制7個

現在,包括美濟礁在內,在南沙群島230多個島嶼、沙洲和礁灘中,中國實際控制的僅有7個島礁,其餘大多為越南、菲律賓控制。

據內地軍事網站披露的最新衛星圖片顯示,中國華陽礁、東門礁及永暑礁上也在大興土木。在美濟礁,已出現可架設重型武器的平台及雷達設施;南薰礁的港口也已建設完成。在東門礁,填海造出的陸地上,建築材料及挖土機等重型設備從空中都清晰可見。

對於在南沙的填海造陸行為,外交部分別在5月、6月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在這些島礁上的行動,都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

更多中國要聞
溫州現十字架護衛隊
浙江省今年展開聲勢浩大的「清洗」十字架行動,現已有逾400家教堂的十字架被拆除,政府的強拆行動引發大批教徒反抗,當地教友成立維護十字架「行動... 詳情
教會逾8萬
根據中國社科院2010年發布的宗教藍皮書《中國宗教報告2010》顯示,內地基督教徒總數估計為2305萬人。而社科院農村社會問題研究中心對家庭... 詳情
信徒逾億 當局憂危及政權
浙江以違規建築名義強拆教堂十字架,令當地教徒十分突然和茫然,許多人都不明白政府連串行動背後用意。不過,今年5月官方發表的首部《國家安全藍皮書... 詳情
「去殖民化」 倡建中國特色教堂
早在2012年3月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全國政協委員、基督教全國兩會總幹事闞(音「磡」)保平就建議各地政府,重視教堂及其他基督教建築建設中的... 詳情
退休官晉官涉腐 一日三人受查
【明報專訊】內地反貪腐再出重拳,昨一天內3名高官「落馬」,包括正部級退休的雲南前省委書記白恩培。而反貪重災區山西昨日再有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