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現十字架護衛隊
政府強拆教堂 信徒浴血對抗

[2014.08.30] 發表
由於遭教徒激烈抵抗,浙江省清拆教堂和十字架多是趁半夜動手。圖為一個教堂的清拆現場。(網上圖片)
鄔小鶴牧師表示,境外教會一直被內地高度警惕,「認為他們搞亂內地,是反華勢力」。(明報記者攝)
8月14日,溫州市平陽縣救恩堂十字架被L行拆下後,部分基督徒伏在十字架上哭泣。(網上圖片)

浙江省今年展開聲勢浩大的「清洗」十字架行動,現已有逾400家教堂的十字架被拆除,政府的強拆行動引發大批教徒反抗,當地教友成立維護十字架「行動隊」,與官方強拆人員對抗,但也付出血的代價。事件引起廣泛關注,全國各地都有教友前往聲援,香港基督教團體亦派員往當地視察,並協助因保衛教堂被打壓的教友離開當地。

明報記者

「中國耶路撒冷」 溫州教堂遭清洗

在有「中國耶路撒冷」之稱的溫州市,市內的平陽縣救恩堂是當地一座標誌性基督教堂,自7月初開始,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名教徒自發而至,抵擋住了在公安特警護衛下的政府強拆隊4次強拆行動。據參與保衛教堂行動的信徒稱,因現在各地的政府都在拆珣訄顗漱Q字架,每個教堂都可能名列政府清拆名單之中,只有團結起來,互相保護,這樣才能與強拆的人對抗。

「十字架是基督教重要標誌,凝聚茷H徒樸素的信仰情感,就像是自己的生命一樣。」在守護教堂行動中受傷的教徒徐定度表示,許多人不惜賣樓也要捐建一座自己的教堂,沒錢的人,一萬、兩萬都要捐。據當地人士表示,有教徒甚至借錢捐給教會建教堂。

與強拆隊打持久戰 日夜守門口

「我們都是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我們不擔心。」據維護教堂十字架「行動隊」的負責人文先生表示,目前不論日夜,都有「行動隊」成員在可能會被清拆的教堂門口守護,他們可能是不同教會的人,但只要知道哪個教會將被清拆,大家都會去守護,而且也多次成功阻止了政府的強拆行動。

雖然「行動隊」成功守護了部分教堂的十字架,但也付出沉重代價。自4月起,大批教徒保衛永嘉縣的三江大教堂,結果引發流血衝突,至今已有數百名教徒在守護各地的教堂行動中受傷。僅在8月27日一天的強拆行動中,即有數十名教徒受傷。行動過後,警方也會秋後算帳,到教徒的家中或公司搜查,施加壓力,甚至還會將人帶走羈押。

浙江拆教堂十字架事件引來國際關注,香港基督教組織中國福音的鄔小鶴牧師上周前往溫州實地了解情況。他對本報表示,僅在他所到的溫州水頭鎮,就有21間教堂收到清拆十字架的通知,目前已有7間的十字架被拆除,「只要位於國道、省道和高速公路邊,坐車可以看得到的基督教堂,十字架都要被拆除,這7間就在幹道旁邊。」鄔小鶴牧師說,另外14間則暫時未拆。

幹道旁高危 「坐車看到就要拆」

對於當地基督教徒所面對的問題,鄔牧師表示,正協助那些因守護教堂而被秋後算帳的教徒離開當地,甚至會協助他們來港暫避。香港多間基督教組織,近日在中華基督教會舉行祈禱會,邀請了溫州守護教堂中的受害者到場親身講述經過。另外內地亦有律師組成維權律師團,控告溫州當地政府以莫須有的罪名拘捕守衛教堂的教徒。

浙江省政府在去年底展開「三改一拆」(即改造舊住宅區、舊廠區、城中村及拆除違法建築)行動,對於拆除教堂等宗教建築,有關負責人接受《錢江晚報》採訪時強硬表態稱:「不管什麼背景,該拆必拆,不留死角,不留情面。」該負責人表示,依法處置違法建築,涉及宗教領域也不例外。

官方強調「三改一拆」拆出了公平正義,並列舉數字,稱全省累計已拆除違法建築2.25億平方米,有效緩解土地不足,騰出發展空間。而在全省拆、改各類違法建築中,涉及宗教和民間信仰點的違建面積,僅佔全省拆改總量的0.26%。

官方認可教堂 亦難逃強拆命運

不過官方拆違建的理由遭到當地教徒質疑,後者強調,即便是合法建造、手續齊全的「三自」(官方)教堂也被拆,也有「教堂」字樣被篡改。如溫州市戈恬村的教堂,被改成了「戈恬村文化禮堂」。杭州的五常教堂,險被拆除十字架外,「五常基督教堂」字樣也被拆除。三自教堂是指受到三自愛國教會准許興建的教堂,而三自愛國教會則泛指獲中共認可、「不受境外教會(包括羅馬教廷)」管理和「干預」的「自治、自養、自傳」的中國基督教教會。

更多中國要聞
退休官晉官涉腐 一日三人受查
【明報專訊】內地反貪腐再出重拳,昨一天內3名高官「落馬」,包括正部級退休的雲南前省委書記白恩培。而反貪重災區山西昨日再有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白... 詳情
世界比堅尼模特大賽落幕  斯洛伐克超模奪魁
8月28日晚,「魅力中國東方時尚世界比堅尼模特大賽全球總決賽」在青島舉行。來自46個國家的48位比堅尼模特進行了「東方魅影」、「五洲霓裳」、...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駐華大使館商務公使莊派吉表示,中泰之間的「大米換高鐵」計劃,在經過兩國政府協商後已達成協議,即不把兩者畫上固定等號。實際上宣... 詳情
81中國工人菲被捕
【明報專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菲律賓移民局發言人Elaine Tan 29日向BBC中文網記者證實,已經有81名中國勞工... 詳情
漁民捕537斤達氏鰉  女子花6萬買下放生
【明報專訊】黑龍江網絡廣播電視台訊據龍視都市頻道《新聞夜航》節目報道,8月25日,漁民白文傑遇上了大喜事,他用幾張漁網網住了一條特別大的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