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逾億 當局憂危及政權

[2014.08.30] 發表
在天津市郊一家教堂內,信徒向一名牧師領聖體。(資料圖片)

浙江以違規建築名義強拆教堂十字架,令當地教徒十分突然和茫然,許多人都不明白政府連串行動背後用意。不過,今年5月官方發表的首部《國家安全藍皮書》列舉出中國面臨的安全威脅,強調中國在意識形態方面面對種種「嚴重威脅」,包括「宗教滲透」。

鄔小鶴牧師表示,近年基督教徒人數急增,引起當局注意,目前全國已有逾億教徒,當局因此擔心危及政權。

「宗教滲透」列意識形態嚴重威脅

「國安藍皮書」指出,西方敵對勢力對中國宗教滲透方式更加多樣、範圍更廣泛、手段更隱蔽,公開與秘密並舉,具有很強的煽動和欺騙成分。境外宗教滲透勢力已把觸角伸向中國社會各個領域,滲透態勢愈演愈烈,報告稱,「宗教滲透對當代中國意識形態安全造成了極大威脅,對中國國家安全造成了嚴重的危害,必須引起高度警惕。」

鄔小鶴牧師表示,境外教會一直被內地當局高度警惕,「認為在搞亂內地,是反華勢力,嘩眾取寵,而內地教會一旦向境外求援,就被視為『告洋狀』。」鄔牧師說,即使是到內地災區賑災,他們也會被要求不得進行祈禱之類的活動,更不能出示聖經。他自己就多次經歷過,「到了當地,就會有警察找到酒店,各種的盤問每次都超過一小時。」

近年內地的基督會發展快速,甚至有說法指「每天都有一座教堂建成」。對此,鄔小鶴牧師認為,基督徒人數大增引起了當局注意,擔心因此而影響政權,「拆教堂十字架只是一個開始,未來相信還會有針對教會的更加嚴厲的措施」。

更多中國要聞
退休官晉官涉腐 一日三人受查
【明報專訊】內地反貪腐再出重拳,昨一天內3名高官「落馬」,包括正部級退休的雲南前省委書記白恩培。而反貪重災區山西昨日再有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白... 詳情
世界比堅尼模特大賽落幕  斯洛伐克超模奪魁
8月28日晚,「魅力中國東方時尚世界比堅尼模特大賽全球總決賽」在青島舉行。來自46個國家的48位比堅尼模特進行了「東方魅影」、「五洲霓裳」、...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駐華大使館商務公使莊派吉表示,中泰之間的「大米換高鐵」計劃,在經過兩國政府協商後已達成協議,即不把兩者畫上固定等號。實際上宣... 詳情
81中國工人菲被捕
【明報專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菲律賓移民局發言人Elaine Tan 29日向BBC中文網記者證實,已經有81名中國勞工... 詳情
漁民捕537斤達氏鰉  女子花6萬買下放生
【明報專訊】黑龍江網絡廣播電視台訊據龍視都市頻道《新聞夜航》節目報道,8月25日,漁民白文傑遇上了大喜事,他用幾張漁網網住了一條特別大的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