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運動萌芽 團體嘆打壓隨來

[2014.08.31] 發表
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圖)說,澳門政府迴避民眾訴求,但民生問題已到嚴重地步,政府再不正視,民怨將加劇,更難管治。(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澳門人過去予人隨和及沉默之感,惟過去一年,澳門出現多次遊行靜坐向政府表達訴求,當中包括萬人參與「反離補.反特權」遊行,社運人士近日亦仿效香港舉辦民間「公投」。澳門公民運動仍在萌芽,社運人士及新聞界已感到崔世安在收窄人權,新聞界多次發聲明對抗「無形之手」。

澳門立法會今年5月就特首和主要官員離任補償法案表決時,反對法案的民間團體「澳門良心」發起遊行,最終令政府撤案。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稱,澳門人不相信當地媒體,「好少睇報紙、新聞」。

有反離補成員被「無理解僱」

隨蚨穭W新聞興起,內容比傳統媒體多元化,愈來愈多人透過網絡獲悉澳門時事。不少年輕一族留學時見識到外國的民主意識,因此對自身社會所發生的事多了批判思考,加上對今屆政府管治不滿,因此愈願意站出來發聲。

蘇嘉豪說,澳門民主意識未及香港高,但已在萌芽,市民感到被崔世安政府打壓,例如參加「反離補」的成員被「秋後算帳」,又被工作單位「無理解僱」等。

「公投」負責人被警扣查

為反對澳門特首「小圈子」選舉,澳門民主派在特首選舉前後舉辦民間「公投」,了解市民對特首候選人的取態是否與「小圈子」選舉一致,其間多名負責人被警方帶署扣查,被認為是當局打壓。

與崔交惡 傳媒多次發聲明指摘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理事長彭靄慈說,崔世安上任後,以新聞發言人制度取代以往面對面的採訪,令記者無法追問,消息發布變得單向,任由政府自說自話,傳媒與崔世安政府關係交惡。彭說,協會半年間發表十多個聲明指摘當局,「何厚鏵政府時,一年都無10封(聲明)」。

更多港聞
婚宴侍應涉偷XO被捕
【明報專訊】黃埔花園博藝會前晚揭發有兼職待應在婚宴舉行期間偷酒案件。一對新人租用會所場地擺酒宴客,席間向賓客提供貴價洋酒,有人卻發現洋酒消耗... 詳情
當年輿論反罷課  司徒華被斥左仔
【明報專訊】佔中運動面對建制陣營及報章攻擊,當年罷課行動面對的輿論情G更惡劣,潘天賜指出,在港英政府背後發動下,報章及電台等幾乎一面倒批評提... 詳情
【明報專訊】觀塘翠屏南h上周三(27日)的奪命火警,死亡人數昨增至4人。大火中由母親以身保護的8個月愛女陳凱兒,在生死邊緣掙扎3日零5小時後... 詳情
運麵包車自焚  無人駕駛溜後剷安全島
【明報專訊】一輛運載聖安娜麵包的外判貨車,昨早在沙田火炭路上斜行駛期間突然自焚,司機落車企圖撲救不果,貨車在無人駕駛下溜後近50米,衝上安全... 詳情
回收場三級火  消防航拍機升空拍攝
【明報專訊】元朗洪水橋新生村一個回收場,昨晨10時許突然起火,由於場內放滿易燃物品,火勢在數分鐘內迅速蔓延,消防員到場撲救,半小時後把火升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