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出山」軟銷政改
稱「貨真價實民主」 肯定佔中不乏愛港者

[2014.09.04] 發表
9年前辭任特首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在堅尼地道28號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見傳媒,罕有談論政改,他多次強調政改原地踏步無好處,「唔知幾時會再開始(討論政改)」,又多次重提其金句「國家好、香港更好」。(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就政改問題拍板後,建制派不斷力挺決定合理,9年前辭任特首後便沒公開評論政事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也「出山」,昨日主動見傳媒談論政改。董建華力撐人大決定雖較保守、比較好,但不代表日後不能改變;又說由一人一票選特首是「貨真價實的民主」,呼籲泛民支持。

董建華雖然反對佔中及不同意罷課,但跟近期京官狠批佔中的論調截然不同,並以溫和用語肯定佔中者不乏愛護香港的人。

劉兆佳:中央對大部分民主派釋善意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董建華作為國家領導人之一,高調評論政改,相信是中央要求各方為人大決定護航,認為董雖以溫婉態度放話,不代表中央立場軟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認為,董建華講話代表中央立場,反映中央對廣大市民、大部分民主派釋出善意,冀爭取理性務實民主派支持。

陳家洛:一手硬一手軟降溫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認為,董建華語重心長方式的講話不會改變泛民的態度,他相信中央是想以「一手硬、一手軟」方式,嘗試為民情降溫,爭取民意支持。

77歲的董建華昨在前任特首辦公室會見傳媒,開宗明義談論政改,他解釋這時見傳媒,是因香港到了關鍵時刻,他很擔心政改會原地踏步,又說自己已很焦急。

人大決定強硬,董建華則以溫和態度表態。他說清楚了解泛民朋友對人大決定的失望、不滿情緒;他說佔中違法,他堅決反對,但沒有如京官或不少建制派般狠批佔中參與者,稱「我確信參與佔中行動的人,不乏是愛護香港的」,雖然立場不同,但相信大家都是為香港好。

董建華形容現時是開埠以來最大的民主跨進,不應原地踏步令民主進程到此為止,又說「由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是實質的民主,貨真價實的民主」。人大常委的決定沒有指明何時才可修改選舉安排,但董指現時非終極普選方案,日後仍有空間、機制可完善。他說大部分港人都溫和、理性,愛國愛港,都可用其理念、抱負、才能爭取提委會支持,呼籲大家將抗爭行動的精力、創意投放在人大決定基礎上。

董籲泛民退一步 「大家坐下來對話」

董建華強調,國家自改革開放以來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反指泛民立場一直無變,呼籲大家從國家角度思考,因普選涉及安定等問題,認為現時「大家最重要的是坐下來對話,如果你手指指來指去,談不攏的」,並呼籲民主派不應「聚焦歷史洪流上的一點」,可以退一步、看一看,看長遠、看未來。

董辭任後首論政 建制派﹕梁能量不足

據知,董建華早前主動向港府提出召開記者會,港府高層昨亦高度評價董的講話,認為董以慈祥長輩形象談政改,能收到更佳效果。有官員說,此時中央亮出其中一張「王牌」,用董去爭民意。有資深建制派分析,要董出山,其中原因是現任特首梁振英政治能量不足,所以中央也要董幫一把。

劉兆佳則分析,董建華以善意勸喻的態度講話,是與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強硬表態互相配合。他認為李強硬的言論是針對不接受特區政治體制的人,但只是少數民主派;董則爭取較理性務實的民主派支持,希望他們考慮國家大局,接受中央決定。

對於董建華可否逆轉泛民聲言否決政改的決定,劉兆佳回應說「一個人當然不可以」,認為民意走勢才是關鍵。他解釋董在辭職後首次評論香港政治,以至本月將有不同團體上京,都反映中央想透過不同渠道講解中央立場,爭取支持。

劉銳紹﹕董溫婉不代表中央軟化

劉銳紹認為董建華溫和的態度,甚至為佔中和罷課學生說好話,不代表中央軟化,認為中央只是打公關輿論戰,企圖淡化近日予人負面的形象。他評估董現身說話「無成效可言」,「即使有一百個董建華,都絕不可能抵消北京強硬的政策」。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董認政制有問題
【明報專訊】前特首董建華一直被指是背後支持梁振英當特首的力量,董建華昨日被問及梁振英被外界批評令社會進一步撕裂,董回應時拒絕評論梁振英表現,...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首次公開承認政治制度有問題,政府在立法會欠政黨支持。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對中央「開綠燈」容許政黨政治不感樂觀,... 詳情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在報章撰文,指英國有道德和政治義務去評論北京對香港政改的決定,若英國沒履行對香港的承諾及責任,是不光彩的。他又指出,... 詳情
戴耀廷新目標﹕政改推倒重來
【明報專訊】認為「佔領中環」未能對中央造成張力而感「失敗」的佔中倡議人戴耀廷,指佔中運動不止靠一招「製造張力」。他仍有信心可凝聚一萬人參加,... 詳情
學聯擬9.22罷課一周 學民隨後
【明報專訊】學聯暫定9月22日(星期一)起發動大專生罷課一周,中大今晚舉行罷課論壇及全民罷課會議,商討細節;樹仁大學昨成立罷課委員會,發聲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