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主席﹕警民關係唔係差
民陣質疑粉飾太平 促正視問題

[2014.09.04] 發表
監警會主席郭琳廣(右)昨出席新一期《監警會通訊》記者會時,公布七一遊行觀察結果,表示發現維園至崇光一帶路面長時間擠塞,由於未聽取警方解釋,暫拒評原因。圖左為副秘書長梅達明。(張煒明攝)

【明報專訊】監警會上屆主席翟紹唐卸任時,形容近年警民關係是過去5年來最差。事隔4個月,新任監警會郭琳廣昨談及警民關係時,認為宏觀地看,警民關係「唔係差」、「我覺得幾好」,認為大部分市民都支持警方,又指大部分遊行示威都是有秩序、和平進行,只因遊行示威發生衝突的部分往往較引人注目,並被廣泛報道,營造了警民關係緊張印象。郭亦指出,預演佔中者被警員「屈手」是避免他們掙扎受傷的「合適做法」。有民間團體呼籲新任主席要警覺及正視警民關係變差的問題。

對於七一遊行,郭琳廣指民陣公布今年七一有51萬人參與,只有5人被捕,以百分比計十分低,對大部分人都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感到欽佩,「宏觀地看我覺得大部分市民都支持警方」,並以香港治安作比喻,指宏觀地看本港治安十分好,偶然有人打劫不代表治安變差。

稱看電視勝過現場觀察

民陣副召集人沈偉男指出,不知郭是想粉飾太平還是充當和事老,又指近年多個民調港人對警方愈趨不滿,又指不止遊行示威,市民對警方日常執法投訴亦增加,呼籲郭正視。

被問及佔領中環一旦發生會否派成員觀察,郭表示仍在商討,又指7月2日預演佔中清場行動時,有委員發現現場混亂,及後發現在酒店租房「睇電視仲清楚」。沈偉男反問:「曼聯教練雲高爾教波唔通唔使落場,鰜峊鱞遜q視教?無可能。」

指示威者遭「屈手」屬合適

對於有示威者被抬走時被警「屈手」,郭指是避免示威者反抗受傷害,以當時情G是「合適」。沈指當日多名示威者沒有反抗,警屈手的舉動是多餘,又不明白郭為什麼在未見警方前,便下「合適」這結論。

七一遊行及七二清場,警方共接5宗投訴,主要指控警方濫權及不禮貌。監警會觀察發現,七一當日維園至崇光一帶由下午3時45分至7時15分均擠塞,其中有一小時完全不能走動,怡和街部分東行線曾被遊行人仕佔用,導致有汽車被阻塞。被問及擠塞原因,郭指要待本月中和警方聯席會議聽取其解釋後才評論。沈指七一遊行後兩個月來該會仍未取得警方回應是「手腳慢」,促該會盡快在佔中前為七一遊行作總結。

更多港聞
楊匡認非法集結押候判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2012年當選後首個周日,一批人士遊行至中聯辦正門外衝擊警方防線。社運人士楊匡(圖)在審訊中途承認非法集結罪後返回內地... 詳情
【明報專訊】繼前日黃大仙采頤花園發生12歲中一男生墮樓命案,昨黃大仙慈正h在新學年開始第三日再發生涉及學業問題自殺悲劇,一名20歲青年疑因未...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病毒複製時會出現變異,有利流感病毒在不同情G下生存。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研究人員,在老鼠實驗中,把H3N2病毒出現的基因突變... 詳情
【明報專訊】觀塘麗港城一期會所麗港軒的潮菜館疑發生食物中毒事故,5人於本周二(2日)午膳吃過蟹及蠔餅後,出現身體或面部麻痹、肚痛及腹瀉等徵狀...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今年6月,開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其間任職社企廚師的示威者在大樓外因抗拒執勤警務人員被落案起訴。他早前承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