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研杯葛俄世盃 冷戰味濃

[2014.09.04] 發表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歐盟正研究杯葛2018年世界盃是否比實施經濟制裁更能迫使俄國放開烏克蘭,有分析家形容這是別具「冷戰感覺」的辦法。

《金融時報》稱,歐盟內部流傳的制裁方案文件顯示,歐盟正考慮是否建議暫不准俄參予「高知名度國際文化、經濟或體育活動」,包括一級方程式賽車,乃至俄在2010年獲得的2018年世盃主辦權。

報道指出,雖然杯葛世盃不會納入歐盟本周討論的對俄新制裁措施,但在周一歐盟會議上,愛沙尼亞和立陶宛等國代表很讚賞此主意。一名拉脫維亞外交官表示,相關討論尚屬「概念」,不過「這種討論是合時的,因為我們未見到俄方釋出善意。」

分析:比金融制裁更有效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的分析師拉赫曼(Mujtaba Rahman)說:「杯葛一場著名國際體育賽事,具有冷戰的鮮明感覺。這將遠比歐盟這一輪在金融上所做的制裁更能刺痛俄羅斯人。」

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之後,美國帶頭抵制1980年莫斯科主辦的夏季奧運會,創下用國際體育活動為地緣政治服務的先例。4年後,蘇聯率東歐集團杯葛洛杉磯奧運。俄羅斯總統普京視主辦世界盃為俄展示國際地位的重要活動,他上周五表示,國際足協曾表示足球不應捲入政治,他不希望出現杯葛或褫奪俄主辦權的事情。

歐盟本周日向俄發通牒,促俄在一周日改變對烏克蘭的介入政策,否則會加大制裁。已草擬的新措施仍集中於經濟制裁,包括禁制俄國最大石油生產商Rosneft及天然氣巨頭Gazprom的石油部門Gazprom Neft等企業進出歐洲資本市場或集資,同時不准歐洲石油服務公司為俄國進行北極深海鑽探、開採頁岩等活動。不過,制裁沒有觸及敏感的天然氣範疇。歐盟還將增加禁制軍民兩用技術產品名單內容,加入軍方可能用到的常用器械和電腦。金融時報/路透社/俄塔社

更多國際要聞
中美角力 越南謀左右逢源
中國和越南近年就南海邊界問題時見齟齬,高調重返亞太的美國則積極接攏河內,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上月訪問越南,大談加強兩國軍方關係。不過... 詳情
越南在中美之間左右逢源,或許是區內國家的外交政策共識。奧巴馬政府「重返亞太」戰略的主要軍師、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日前在《金融時報》撰文,便... 詳情
越屢歷華統治 戒心重
中國與越南歷史文化上有深厚淵源,但許多越南人都對中原王朝數次統治當地(越南稱之為「北屬時期」)的歷史心懷芥蒂:第一次由秦朝將領趙佗建立包括現... 詳情
逾1900人染伊波拉死 冀6至9月內遏止疫情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表示,伊波拉病毒續在西非肆虐,至今已有超過1900人死亡。 陳馮富珍在華盛頓表示,截至本周,... 詳情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昨警告,西非伊波拉疫情持續失控,現有染疫個案中有逾四成在過去21日內發現,整體死亡率為51%,三大疫國中塞拉利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